村民在自家后院挖出大铁锅,专家赶到,立即报警

在长春德惠市有个邓家村,有一日,村民老马打算在自家后院挖一个沼气池,于是就从邻村雇来三人挖土方。经过半天忙活,一个沼气池差不多成形,突然老马在沼气池的壁上碰到一个硬硬的东西,一摸像是铁块,为了不耽误干活,老马决定先将这个铁块挖出。

当他们挖掘时,发现这块铁块貌似不小,周围都硬邦邦的,挖下去逐渐看清是个倒扣的铁锅。就这样,挖到最后,竟然挖出一口大铁锅,还有两口小铁锅,大的约50多公斤,小的约10多公斤。每只铁锅上都有6只耳,外壁上还有一圈圈纹路,虽然看起来锈迹斑斑,但都很完整。

老马家挖出铁锅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纷纷来围观,很快考古专家赶到,并立即报警。针对铁锅做出鉴定,这是辽宋时期的六耳铁锅,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在当时是行军打仗中用来做饭的行军锅,我国已出土这样的六耳铁锅10多个。

专家又对挖出铁锅的地方周围又进行了挖掘,并没有其他的发现。专家介绍这种铁锅普遍出现在东北地区,虽然市场价不怎么值钱,但是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通过它们的发现,可以知道哪里有人居住过,有军队驻扎过,并且附近很可能有遗址。

有人提出一个疑问,既然是铁锅,历经800年为什么不腐烂呢?专家解释,这可能与古代的铸铁技术有关,或许里面添加了其他金属,这还需要做进一步的鉴定。

老马将铁锅悉数交给专家,使得文物得到很好的保护,被给予500元的奖励。根据《文物保护法》,发现文物藏匿不报或者拒不上交者,县级以下公安机关会追缴,情结比较严重的,会给予五千到五万元的罚款。原来在自家后院挖出的也不是属于自己的,文物时属于国家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