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墓一打开震惊全国,接连创下了四个中国纪录,至今无墓打破

公元1975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派出了一支考古队伍来到宝鸡市的凤翔县,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勘探寻找出历代秦帝国君主的最后归宿地—秦皇家陵园。这支考古队伍风餐露宿兢兢业业,在史书上所记载的关于秦朝祖先埋葬地的灵山附近地域,进行了长时间的野外勘探和考察。虽然考古队都很艰苦很努力的去寻找,可是,三个月下来,他们都瘦了一大圈,却连秦朝王陵的影子都没见到一个。

后来他们来到了一个叫南指挥村的自然村落去科考和勘探,他们在询问村民的过程中,无意听到其中一个说道,在村子的附近有一处终年不长禾苗不长草的奇怪地方,可以说是寸草不生,无论下多大的雨,这个地方都从来不长一根草!这这话马上引起了考古队员的注意,他们出于职业的敏感,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很有考古价值的地方。 在村民的指引之下,考古队员找到了这个地方,他们拿出了洛阳铲对这方圆几千平方的地面,进行了认真的细致的勘探,果然发现下面有一个规模很大的墓葬。

经过勘探,他们发现这是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规模非常宏大的、帝王级的墓葬,大墓平面呈“中”字型,全长300米,面积5334平方米。有东西墓道和墓室。考古队在一年后,对这个古墓进行了正式的发掘,在挖掘的过程中,他们一共发现了160个盗洞,从汉朝、唐朝、宋朝一直到现代都有。这个情况是考古专家最不愿见到的,盗洞的出现,使专家们都感到十分的沮丧和无奈,他们都认为这个古墓里面的文物都被盗墓贼盗光了,什么都没剩下了,所以他们都无精打采的,不想再挖下去了。

不过,虽然这座规模超前的古墓,2000多年来不断被盗掘,但考古专家还是从中出土了3000多件的文物。其中出土一件石磬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的文物,它最让人惊叹的是刻在其上面的古文字,一共有一百八十多个字,字体为籀文,酷似“石鼓文”,专家破译解读出上面的文字,推断出这个大墓的主人就是秦景公。秦景公陵墓是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发掘的面积最大的古代先秦墓葬;挖掘出的186具殉人尸骨是中国有史记载以来殉人数量最多的;

墓室中发现的用上千根古柏木制成的“黄肠题凑”棺木,是中国目前挖出的最高级别的葬具;墓室出土的木碑是中国如今所发现最早的墓碑实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