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中国领土被占55年 此国领导痛骂驻军将领:立刻归还中国

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旅顺口,是渤海通往太平洋的重要港口,扼守着京津华北地区海上的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近代史上,围绕着旅顺口与海权的争夺从未停止。

从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俄国借口保护侨民占领辽东半岛,到1955年苏联将旅顺口主权交还中国,俄国人对旅顺的占领历经了50多年,在这期间俄国经历了多次政权更迭。

沙皇俄国狼子野心,毫无国际法原则可言,那么继承沙俄的苏俄、苏联的领导者们又是怎样看待这一块远东的战略要地呢?对待信奉同一种主义的中国朋友,是否讲一点“兄弟义气”呢?

伟大领袖列宁当初写作的《旅顺口的陷落》一文中谴责说,“中国人民从来也没有压迫过俄国人民……沙皇政府在中国的政策是一种犯罪的政策,它更使人民破产,更使人民受压迫。”在他执政期间,苏俄并未染指旅顺。

继承列宁的斯大林素来以铁血手腕著称。他一直存有霸权主义的思想,因而在《雅尔塔协定》的商议中,一心想着“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须予恢复”。

随后,他使用外交压力,迫使美国帮助苏联压制中国,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被迫同意让苏联占领旅顺口。斯大林想要恢复的,不是中国的领土与主权,而是日俄战争之前的远东霸主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

该协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双方同意一俟对日和约缔结后,但不迟于1952年末,苏联军队即自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但是还有一个条件,即“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偿付苏联自1945年起对上述设备之恢复与建设的费用”。

1954年9月29日至10月12日,赫鲁晓夫访华。期间,性格直率的赫鲁晓夫对驻旅顺口苏军第39集团军司令什韦佐夫大发雷霆,问道:“你呆在这儿(旅顺口)干什么?这是沙皇的政策,帝国主义的政策。你们打算保卫谁,打击谁呢?”

接着又继续发火:“你最好告诉我,你的士兵一个不剩地全部撤出,需要多少时间。我们的前领导强占了中国的领土,现在不得不解决这些遗留问题。”

随后,赫鲁晓夫勒令苏军撤出。1955年5月27日,苏联军队完全撤出旅顺口,中国对于旅顺的主权终于全部收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