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兵马以十万为单位,清朝却以万计,原因是什么?

明朝兵马以十万为单位,清朝却以万计,原因是什么?

清朝最终能够取代大明,从根本上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当时的八旗子弟兵,是要比大明王朝军队更强大的。但是我们无论是从史料、小说还是影视剧作,都能够看到,清朝进行的各项战争中,都只有几万兵马可以调动;而反观明朝的时候,却经常是动辄十万计的调兵。人们不禁感到好奇,清朝的兵马怎么这么少呢?还能够战胜军队数量更多的明军呢?

事实上影视剧作还是基本尊重历史的,因为在清朝的时候,调动几万兵马,已经是属于他们能够调动兵力的正常范畴了,因为他们平时养的军队,本身就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至于明朝能够调动几十万大军,其实还是要分清楚来说明的。首先通常情况下,他们也并不能够调动几十万大军,只有在国家危亡的关键时刻才会征调如此之多的兵马。

还有一个情况我们需要注意,就是明朝后期的时候,国家的土地大量地掌握在王公贵族手中,而他们自己手里是有私人武装的,但这些武装并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只不过是数量上看起来可观而已。他们这些私兵,平时出来吓唬老百姓还凑合,要想征剿农民起义军,或者是与满洲虎狼之师对决,根本是不堪一击。而且明朝的时候报的几十万大军,也多是为了冒领军费,真正上前线的,其实也不过是几万人。

说完明朝再来说清朝,很多人都好奇,清朝时候的疆域可是很庞大的,仅靠几万人的调动,能够应付得过来吗?清朝由于是一个游牧民族建立的中原王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他们根本不可能允许地方政府建立武装。当时在地方驻扎的军队,其实就是大清朝廷手里直接控制的军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避免地方上形成反对势力。

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每逢国家有作战任务的任务,征调兵力就成为一个大难题。因为朝廷驻扎在下面的军队,负担着地方的治安。如果把他们征调去边疆打仗的话,在地方上就会出现管制的真空。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大清王朝在没有紧急情况的时候,一般是不会考虑从地方调兵的,这样造成他们手中可供调动的军队极为有限。

此外清朝还有一个明显不同于其它朝代的规定,只有旗人才可以当兵。有人说那时候的汉人也有进军营的啊?其实汉人在军营里只是执行后勤任务,真正作战的任务,清朝是不会交给汉人的,他们认为汉人不可相信,也不会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卖命。由于满人的数量过少,所以他们掌握在手里的军队数量也就极为有限,征调的时候自然就只有几万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