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令放走一盗贼,盗贼为了报恩,竭尽所能帮助县令当上总督

古代江湖人士经常说,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凡事不要做的太绝,否则有可能自食其果、后悔莫及。每个人或许都会犯错,得饶人处且饶人,原谅他人的错误,既可以彰显博大的胸襟,有时对自己也非常有利。清代有一个县令,主动放走一盗贼,后来盗贼为了报恩,竭尽所能帮助县令当上总督。

吴兴祚,明末清初浙江绍兴人,虽然家世算不上太显赫,却也不愁吃不愁穿,父亲曾在亲王府中做官,每月的俸禄挺高。吴兴祚从小非常懂事,丝毫不以公子哥自居,老师对他相当器重,而且他主动学习的意识很强,整日书不离书,一看就是读书的好苗子。

顺治初年,吴兴祚以秀才的身份,被选入国子监学习,从国子监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得到顺治皇帝的赏识,因此被派到江西做县令,这也是吴兴祚第一份工作。此后十几年当中,吴兴祚的岗位变动过好几次,官职却没啥变化,朝廷只是将他平级调派。

若是其他人,那么多年都得不到升迁的机会,估计早就撂挑子不干了,至少心中满怀怨言。吴兴祚却跟别人不一样,保持一颗平常心,工作热情不减当年,从没有任何不满的情绪,踏踏实实地工作,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是时间的问题。

后来,吴兴祚再次被调动,此次官职也没发生变化,还是七品县令,不过是换到无锡任职。在此期间,遇到一个人,即前文提到的盗贼,此人心肠并不坏,而是迫于无奈,打算投奔在千里之外做盗贼的表哥,但身上缺少盘缠,到吴兴祚的府上弄点银两,结果被抓个正着。

吴兴祚让士兵把盗贼拿下,亲自进行审讯,弄清楚前因后果,心地善良的吴兴祚,认为盗贼只是身不由己,否则绝不会做出此事,决定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亲手为他松绑,并自掏腰包送给他一些银两,劝他日后要好好做人,找份正儿八经的工作,别去当盗贼了。

随着吴三桂、耿精忠的实力越来越强,康熙深深感觉不安,与大臣进行一番探讨后,下旨进行削藩。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朝廷派吴兴祚护送粮草军饷到,明确规定期限,他不敢有一点懈怠,昼夜不停地押送物资南下,估计出门忘记看黄历,被一伙盗贼拦住去路。

当时吴兴祚手下只有几十个士兵,硬拼肯定不行,束手就擒更不可能。正当他无计可施时,盗贼的头目认出是自己的恩人,立马跪在吴兴祚面前。盗贼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混入耿精忠身边做卧底,在他的帮助下吴兴祚立下大功,从此平步青云,最终当上两广总督,如果当年他不放了盗贼,估计不会有后来的辉煌,仿佛冥冥中早有注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