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十日”又称“扬州屠城”,在历史上确有其事吗?

关于“扬州十日”的记载主要是来源于王秀楚的《扬州十日记》,而此书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清末才被人从日本带回,那么有没有可能是日本所伪造的呢?扬州十日,确有其事吗?

只要一谈这个问题,就会有人跳出来说制造民族矛盾,破坏民族团结。很奇怪,难道我们的民族感情这么脆弱不堪?难道讨论个历史就是别有居心?

先放下偏激的想法,就事论事的谈谈历史。一个事件如果发生了,就会越辩越明,让大家更理性的看待,不管讨论出什么结果,都不会破坏现在民族感情。

再者,历史就是历史。美国人不避讳屠杀印第安人,德国也敢于面对二战时期的所作所为,因为那是历史,历史是为了警醒现在的。

再说扬州十日,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痛恨屠杀者。但理性的人,绝不会因为部分屠杀者,就否定整个民族,整个时代。所以,不要玻璃心,不要上升到民族问题,就把扬州十日看成是对“屠杀”的讨论吧。

要是有些人还想喷,那就不用看下面的内容了。

扬州十日,又称扬州屠城。说的是史可法率领扬州人民阻挡清军南侵守卫战失败之后,清军对扬州城内人民展开的大屠杀。

但是,当时的清廷不会让这样的文字流传,尽量的销毁相关的证据。所以清末以前,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件事情。直到辛亥革命前夕,才有幸存者王秀楚的《扬州十日记》从日本带回来。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明季南略》和《扬州城守纪略》也有相关的记载。所以,基本可以证实屠杀是存在的。(如果非要说这三个来源都是伪造的,那也没有办法。)

另外,意大利传教士马尔蒂尼的《鞑靼战纪》也记载: 那里有个叫扬州的城,鞑靼屡次进攻都遭到激烈抵抗,损失了一个王爷之子。这座城由忠于明室的大臣史阁老防守,但他虽有一支强大的戍军,最后还是失败,全城被洗劫,百姓和士兵悉遭屠杀。鞑靼人为了不使尸体污染空气,发生瘟疫,把尸体置于屋顶,放火焚城及四郊,一切都化作灰烬,成为一片焦土。

清朝将领多铎本人也在《谕南京等处文武官员人等》的公告中承认:“……官员终于抗命,然后攻城屠戮,妻子为俘。是岂予之本怀,盖不得已而行之。嗣后大兵到处,官员军民抗拒不降,维扬可鉴。”

什么意思呢?以后攻打的地方,如果不投降的,就按照对待扬州的方式来。这一点,是多铎承认了有屠杀。

其实关于扬州十日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屠杀的人数上。

目前所说的80万人,是根据和尚的焚尸簿统计而来的。但具体是多少,没有人知道了。现在各种版本都有,无法考证。

不过,屠城应该是有的。一个扬州城,作为重镇,当时到底有多少人前来避难,谁也说不清了。

其实不用纠结屠杀了多少人,因为只要是屠杀,就是罪大恶极。这一点,不论哪个民族的人,都不会否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