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她只活了19岁,但是却让中国人追思爱慕了1500年

虽然她只活了19岁,但是却让中国人追思爱慕了1500年

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活得最美的女人,冠军一定非苏小小莫属。比她长得美的、出身好的,有才华、有名气的女人多的是,可是,却没有人比她更自我、更潇洒。余秋雨在写西湖时就说过:苏小小要比小仲马笔下的茶花女潇洒浪漫得多,和她相比,中国历史上的其他名妓,都把自己搞得太逼仄太窘迫了,或为了个负心汉,或为了个朝廷,颠簸得过于认真,活得太过沉重。

苏小小的父亲不知是何人。母亲是一个姓苏的妓女,产下小小后不久便归西而去。小小孤苦无依,自小由母亲的好姐妹贾姨收养。她尽得杭州西湖山水之灵气,出落的丰姿绰约。因体态轻盈、娇小可爱,随母姓苏,故人称“苏小小”。小小自幼冰雪聪明,多才多艺

傲骨持洁的苏小小(479年-约502年),是中国南北朝的南齐时期,生活在钱塘的著名歌妓,常坐油壁车,历代文人多有传颂。有的文学家认为苏小小是中国版的茶花女。苏小小写过一首《同心歌》,表达少女敢爱的情感。历史上一些地方史志和传奇、戏曲将苏小小进一步演绎成个性丰满的形象。其中《西湖拾遗》中的小说描写得尤为精彩。

在该故事中,苏小小为了追求自由,宁愿做一个青楼女子,尽情欣赏湖光山色。途经钱塘的观察使孟浪对她非常痴迷,但却遭到了苏小小的拒绝。而后苏小小又慧眼识才,资助穷书生鲍仁进京赶考。苏小小的结局颇为哀艳凄绝。她因偶得风寒,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损。当时记载好像只有19岁,死后,鲍仁将其隆重下葬,埋于杭州西湖西泠桥侧。

而苏小小的洒脱超逸,使她成为1500多年来,“中国文人心头一幅秘藏的圣符”,一个最美的梦想。确实,活得漂亮的女人,本身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传奇。

苏小小墓旁有另外一座墓碑,是一代名僧苏曼殊,这两人一个青楼女子,一个佛堂高人,相隔快两千年,这样的方式认识,相聚,真是天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