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北伐,此人想用计谋直取长安,诸葛亮为啥放弃了?

刘备逝世于白帝城,随后托孤诸葛亮,就这样,诸葛亮接过了刘备的大旗,独自一人扛起了整个蜀国,诸葛亮是个能人,然而他却过于谨慎,若非有七成以上的把握,诸葛亮是不会干的,司马懿就曾说,诸葛亮此生从未行险。

就连敌人司马懿也把诸葛亮看得很透了,诸葛亮的手下自然也对他的性子有几分了解,诸葛亮一共发动了六次北伐,最终每一次都失败了,而每一次失败又加剧了蜀国的贫困程度,这才导致诸葛亮第六次北伐,虽然具备了先决条件与基本条件,但依然无功而返,其实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才是最有希望的一次。

建安六年,蜀国富国强兵了多年,诸葛亮终于挥动大军,发动了第一次对魏国的北伐,蜀国很强,但魏国同样不弱,所以大家都知道此次北伐获胜的几率不大,大胜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魏延是一个聪明人,他比其他人看得更透,在魏延看来,若想取胜,只有险中求胜,于是他提出了轰动千古的子午谷奇谋。

在诸葛亮思索了三天三夜之后,他拒绝了魏延的计谋,认为这太过冒险,一旦失败,将会让蜀国有生死存亡之危,那么如果诸葛亮决定实施魏延的计谋者,那么魏延这个计谋有几分可行性呢?

首先,子午谷奇谋这个计划参与奇袭的军队只有1万人,再多就不叫做奇袭了,魏延决定让参与计划的这1万人都是精锐中的精锐,每人要备两匹马换乘,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十多天的时间直达长安城下,那么就算魏延这个计划得以实施,他又能否攻破长安城呢?

魏延之所以想要实现这个计谋,自然是看到了曹真把所有的主力部队都抽离了长安,曹真对诸葛亮非常重视,于是应对便是倾巢而出,诺大的长安城成了一座空城,当然,这里的空城是有对比含义的,长安城很大,于是留下了大约2万部队驻守,攻城与守城的难度原本就差距很大,想要强攻一座城,必须要以十倍人力才有可能强攻成功,魏延的兵马不仅没有比长安城留守的部队更多,反而是更少,1万人攻2万人的城,怎么看这都是不可能的。

当然,魏延并不是一个蠢货,而诸葛亮如果觉得这是一个很愚蠢的计谋,就不会花时间来思考可行性了,之所以他们认为这1万人能够攻破2万人的长安城,是因为魏延这支部队取的是出其不意四字,魏延这支部队不会携带什么粮草,所以能保证自己处于急速前进,而长安城大部分的兵器都会被运送到前线。

曹真的部队自然也会将整个长安城的军备盔甲搬空,此外,留守长安的必然是2万老弱病残,精锐肯定在前线,最关键的是,如果出其不意的话,那么整个长安城将会面对一次奇袭,他们根本无法想到魏延会突然出现在眼皮子底下并且发动攻击,所以攻破长安城,有九成以上的把握,而诸葛亮之所以觉得此事不可成,最大的问题是魏延攻破长安城并没有什么用,他需要跟诸葛亮大部队会师,这次计策才算真正完成了,然而想要会师谈何容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