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丝带难倒专家,唐朝金棺出土八年打不开!

2008年5月8日,太原市晋源区龙泉寺正在山前坡地开挖消防蓄水池。在此之前,寺里的蓄水池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渗水,新挖的蓄水池就在旧蓄水池旁边。

上午10点左右,一个工人正在作业,突然碰到了坚硬的石板,随后又发现了石条、石块等,之后,竟然出现了一个“石门”。工人立马意识到不对劲,立马报告了文管所工作人员张志敏。他也拿不准,就打电话通知了太原市考古所。

考古所马上派人进行保护性发掘,令人遗憾的是发掘开始不久,墓道两边的壁画开始脱落,只余下些许剥落的颜色。

6月12日,准备打开地宫石函。开启工作是在晋祠博物馆一间特殊设计的房间内进行的。为避免出土文物遭到破坏,室内除了不能见强光外,还必须保持恒温恒湿。房间一侧的工作台上,摆放着各准备好的惰性气体和溶液,以便能够及时保护文物。

开启的顺序是木椁、鎏金铜椁、银椁、金椁,铜椁并不大,长约21厘米,宽约10.5厘米,高约13厘米,非常精致。在棺椁壁上还雕刻着精美的铜件,这些图案都是用大约0.2mm厚的铜片嵌到椁上的。但当到打开铜椁后,专家意外发现在银椁上有一条用丝绸系成的蝴蝶结。

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做好清理工作,裸露在外的丝绸很可能发生风化。情况紧急,在场的一位专家迅速决定,转移丝绸到真空储物箱内。没想到,这一放就是八年。

为什么呢?

专家介绍,缠绕在金棺外面的千年丝绸,是开启金棺的最大难点。

金棺是国宝级文物,一定要原样保存。唐朝的蝴蝶结一旦解开,就无法复原,所以打开金棺时,蝴蝶结不能解开。而且,缠绕金棺的整条丝带不能切断。

这种保护文物的态度无疑非常好,但是不知道要放到什么时候才能一睹里面的真容。

另外,据考证金棺石函为盛唐时期文物,塔基当建于唐武周至睿宗时期(公元684年到761年),金棺内存放供养的佛舍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