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与和珅相斗的不是纪昀和刘墉,原来是不被人熟知的他!

《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纪晓岚与和珅是欢喜冤家,《宰相刘罗锅》里刘墉与和珅斗智斗勇,但在真正的历史中与和珅相斗的既不是纪昀,也不是刘墉,而是不被人熟知的朱珪。

朱珪天资聪颖又勤奋努力,在16岁的时候就成了进士,开始做官,他的能力卓越因此在仕途上平步青云、步步高升。正是因为这个,朱珪遭到了和珅的忌恨。和珅当时风头正劲,一时春风得意,突然发现有个人的势头比自己还猛,心里很不舒服,而且和珅为官时连个举人都不是,他能仕途顺畅一方面是自身又能力和才干,另一方面倚仗乾隆对他的喜爱。再看朱珪为官公正廉洁,和珅认为他与自己不是一路人,如果不管不顾,以后肯定会成为自己的非常大的绊脚石,就想尽办法要把他除掉。

1794年,朱珪在广东沿海地区和企图侵入的英军战斗,成功抓住了几个已经登陆的英军。乾隆知道后,大为赞赏,想要提拔朱珪为大学士。大学士是文官的最高官职相当于以前的宰相了。和珅听说了,赶紧向皇上密奏说:“夷寇在广东沿海非常的猖狂啊,到处抢夺百姓的财产,朱珪都没有领兵去逮捕他们,这是玩忽职守啊!”乾隆果然非常生气,将朱珪的官职连降了多级。

其实是朱珪发现了清军的战船质量不好,就自掏腰包来建造战船,还没建好呢,当然出不了海。但是朱珪没有跟乾隆说出来,自己就领了罚,走之前又留下了很多银子建造战船。这一切都被他的学生看在眼里,不明白他为啥要捐那么多的银子,朱珪说:“御外事大,惜乎金钱?”朱珪的学生是乾隆的第十五个儿子颙琰。朱珪觉得自己一个人肯定斗不过和珅,又觉得他的学生被秘密设为皇储,于是就想赌一把跟他搞好关系,万一以后当了皇上,自己也不会有个凄惨的下场。

事实证明,朱珪赌对了,他当时的学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乾隆一去世,嘉庆就把他的老师召回京城做官,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事事听从他的意见。而反观和珅,则被抄家处死。真是风水轮流转,天道好轮回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