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葛亮空城计退兵司马懿20万大军,司马懿喊冤:我不在现场

在《三国演义》里面空城计说的是诸葛亮面对司马懿大兵不慌不忙,让两个琴童陪护走上城楼在一架预先放好的古琴前坐下来抚琴,随即悠扬的音乐从城楼上传下来抚琴,魏国的将士都愣住了,在大军围城的危急关头,蜀国的军师诸葛亮却弹起了琴,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面对开着的城门和弹琴的诸葛亮,老奸巨滑的将军司马懿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他早就知道诸葛亮足智多谋,可诸葛亮胆敢大开城门迎候十几万大军,这太出乎他的预料了。因此他想,城里必定埋伏了大量兵马。这时,就听得城楼上传来的琴声由舒缓渐渐变得急促起来,仿佛暴风雨就要来临一般。司马懿越听越不对劲,他怀疑这是诸葛亮发出调动军队反攻的信号,于是急忙下令他的军队撤退 上万的魏军迅速撤退,这就是诸葛亮有名的“空城计”。

但是裴松之老师对此观点进行了驳斥,据考证当时司马懿官居荆州都督驻节宛城根本就不在阳平战场,这个人既然都没有到这个地方,这件事怎么可能发生。易中天老师也反驳了这个观点,首先双方兵力悬殊,派一个侦察连进去看看行不行。其次你不是走到城门跟前了吗,能看见诸葛亮在抚琴,神色自若,能听见琴声不乱,可见距离不远,派一个神箭手就把他射下来,最后按照郭冲的说法,双方兵力十分悬殊,说司马懿二十万大军左右,你把这个城围起来,围它三天,围而不打,照样可以困死诸葛亮,所以说历史上并没有诸葛亮的空城计。

三国时期使用空城计的应该是曹操,当时吕布率领约一万士兵攻打曹操而曹操的士兵又去割麦子了,城里留守兵力不足千人,曹操便让随军女眷都到城上去站岗,吕布来了以后,看见城墙上站着女人,屯西又有大堤,堤南有树林,便怀疑有埋伏,吕布给部下说曹操很狡猾,我们不能上当进城,便带兵退后了十余里,等第二天再来时,曹操果然在树林里埋伏了军队,大破吕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