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女孩子地位很高?从这两方面就可以看出来

关于宋朝,我们知道最多的就是宋明理学,它是孔子思想的提高。大多数人都觉得,就是因为出现了宋明理学,所以宋朝的女孩子才没什么地方,不管做什么都被别人管着,而且还管得很严。其实不是这样的,宋朝女孩子的地位比不上唐朝,但是绝对可以排在明清两朝之前。

古代有很多女孩子都被强迫裹小脚,大家就觉得宋朝也是这样,但是你们想错了,宋朝的女孩子只有一小部分的人在裹脚,裹小脚这个习惯流传的比较广是在明清时期,当时有一些专门研究历史的人发现了一具南宋时期的女尸,就是没有裹过脚的,而且那个女子还是贵族出生。

宋朝的时候,如果有人裹了小脚,那一定就是那些有钱人的孩子或者妻子,再不然就是妓院里面的女人,其他的人都不会去裹脚,因为她们家里没有钱,她们要去干活要赚钱。这些和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不是说生活在古代的女孩子都要裹小脚,说真的,裹小脚这件事情和提出理学观念的那些人没什么关系,只是我们都想错了。

理学是不支持裹小脚的,因为理学的基础是孔子的思想,孔子最见不得这些残忍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裹小脚是要把原来正常发育的脚裹住,然后让它不再发育,这肯定会很疼,怎么可能裹一块布它就不长了,靠的都是外面给的压力。儒家的思想不可能会支持这种事情发生。

宋朝的女孩子很多都是不裹小脚的,那些比较富贵的人才会把脚裹成三寸金莲,因为她们不用去田里干活,也不用去卖艺,她们都日子过得很好,还有人伺候有人照顾,就算是在这些有钱人里,有一部分喜欢儒学的人是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裹小脚的。

在妓院里的那些女孩子也很少裹小脚,因为她们要跟着宋朝的审美走,宋朝的男人不像明清时期的一样,宋朝的男人大部分都不喜欢女生裹小脚。

宋朝女孩子的地位除了可以在裹小脚上面反映出来以外,还可以在家庭里面体现出来。那个时候如果遇上分家,女孩子也是可以拿到很多钱的,而且她们结婚以后如果觉得不开心,不用等着丈夫休妻,只要符合某一些条件,她们是可以和丈夫离婚的,而且是主动提出离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