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维埃红军手雷 红色收藏馆之抗日战争

现在喜欢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了,已经没有年龄的界限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玩收藏的人有超过一亿人之多。这个数字挺吓人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国民素质提高了,开始注重收集整理国家的传统文化资料了。这其实是个天大的好事,国家应该要大力提倡,对保护文物极为有利。 收藏过程是“痛苦”并快乐着的。搞过收藏的都知道,一旦进入这个行业,就是永远不能回头了,然而此“痛苦”非彼痛苦,是自己再也不想退出了,毕竟快乐是占主要的。

闲扯

这么多年了,我觉得搞收藏应该有五个必要条件。这五个条件缺一不可,当然每个人都很难五个条件全部有,或缺一二,当然不能全部缺,不然你早就玩不下去,也就没有后话了。

一、有时间。没有时间,玩收藏要受很大制约。我觉得这个时间是根本,你都没时间,那东西你也看不到,什么都谈不上。

二、有金钱。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是收藏的必要条件,不然只能干瞪眼,眼睁睁看着别人买走心仪之物,你还毫无办法,谁叫咱穷啊。

三、有知识。字面上的意思,如果你不懂历史,不懂文化,不懂技术,再好的东西摆在你面前,你不识货,收藏从何谈起。玩这行,知识是需要日积月累的。

四、有缘分。有时间了,有钱了,有知识了,才能去看东西。遇到有眼缘的,这才叫缘分来了,当你觉得这个东西非你莫属或者心动了,才可能有缘分收到,要是不喜欢不心动,购买的几率很低,那就是缘分不够。缘分这个东西就玄妙了,各位自行体会。

五、有魄力。当前面四个条件都具备时,剩下的就是有魄力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当所有条件都成熟,你是否能果断拍板,是否能根据市场需求及知识储备进行决断,是否能根据行情预估价值升贬的几率,敢为人之不敢为,这就是魄力。有些高价位或者超价位的宝贝,就是靠魄力拿下,日后反而涨幅惊人,十分韵味。真正的让人喜爱的珍品,往往可遇而不可求,机会稍瞬即逝,必须把握好时机,过了这村,就没了这店了。

藏品

【 苏维埃红军手雷 藏拙居藏品 】

早五年,我一个朋友结婚,老大不小了,一直孤零零的,也该成家了。结婚当天,我比较早就赶过去了。

我们汨罗是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中心,这里废品很多,里面总有一些怪异的不可思议的古董,一般都回炉变电线了,但是一些有心人就特意把它们选出来,卖给收藏爱好者,这也算保护文物吧。我朋友就是干这个的。

因为都是玩收藏的,肯定这个圈子很多人都会被邀请过来。我到了以后,发现那帮人都还没来,闲着没事,我又去翻看他的古董展柜,这时一个瓜棱状的东西眼前一亮。

是一枚手雷!

我没有贸然动手:“这个东西还有火药没?”,“没有没有,检查过了”。见朋友也没工夫来陪我闲聊,就自己仔细观察起来。这个手雷黑乎乎的,熟透了的包浆,居然是铜的,粗看外表十分像铁。上面还有一个苏维埃的标志,镰刀斧头五角星。凭知识我明白,这十有八九是共产党组织在建立苏维埃政权时所制造的手雷。

后来朋友看我喜欢,又是结婚大喜的日子,价格也是很便宜就卖给我了。真是缘分满满啊。

【 苏维埃红军手雷 背面图 】

红军手雷

当年苏维埃政府经济条件极为艰苦,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常常用打扫战场回收的弹壳做原料,由中央苏区兵工厂制造,所以铸造出来的手雷,十分粗糙,工艺落后。

红军手雷整个像个瓜型,一头大而圆,一头小而钝,外面就像个菠萝一样,都是一格格的,当年红军战士把苏维埃手雷亲切地叫做“小甜瓜”。

手雷直径约6cm,高约9cm,重量约400g。握在手中还是很有分量,沉甸甸的。苏维埃手雷最大的特征是正面有一凸显的五角星,五角星内有镰刀和铁锤。这个就是红军的标志。

【 苏维埃红军手雷 镰刀斧头细节图 】

手雷的爆炸原理,靠的就是火药爆发力用极快的速度把外面的铁壳发送出去,这样来形成杀伤力。现在这个铜壳一是重,二是破壳困难,加上黑火药力量不够,往往铜壳手雷爆炸了外壳根本没坏,一些炸了也是对半开,或者是破为几块,杀伤力有限,这种手雷产量很少,一是本身产量低,二是实用效果太差,很快被淘汰,还是靠缴获省事。也就造就了这种藏品极其稀少。

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 苏维埃红军手雷 顶部细节图 】

【 苏维埃红军手雷 底部细节图 】

为了扩大红军的政治影响,宣传红军的抗日主张和有关政策,1936年3月1日,毛泽东和彭德怀联名发布《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布告》,号召一切爱国志士与红军联合一致抗日。武器弹药处于绝对劣势,兵员严重缺乏,在这种情况下,红军谱写了抗日史上的英雄篇章。

2016年,全国各地开展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纪念活动。英雄已老,豪气长存,我们要传承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我们要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涵养出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要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保持红军本色,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收藏品属作者所有,未经许可禁止私自将照片用于任何用途! 现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提出您的宝贵建议或意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