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杀鸡给猴看,李渊杀刘文静就是了例子

由于李世民是通过玄武门之变,强行从他哥哥李建成手上夺得皇位,当上皇帝之后的李世民,为了确保自己皇位的合法性,就必须在史书上动点手脚。最主要的就是抹黑三个人,分别是隋炀帝杨广、唐高祖李渊、太子李建成,抹黑隋炀帝杨广是为了证明李唐造反夺取天下是替天行道,抹黑唐高祖李渊是为了拔高自己对李唐的作用,抹黑李建成就更简单了,就是为了证明我行你不行。所以我们看待隋唐时期的历史就必须得琢磨琢磨,看看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各种是是非非其实都有很多隐情。这其中有一个节点,就是刘文静被杀的疑问。

李世民对自己老爹的抹黑那可真是不遗余力,在隋末大乱的时候,史书记载是李世民和刘文静主谋在背后策划,逼自己的老爹李渊起兵,可事实上那个时候李世民才十几岁,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高瞻远瞩。所以李渊起兵一定是自己的主意,当然身边有刘文静和裴寂等人的出谋划策。在早期的作战当中,李世民并不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功高卓著。

太原起兵之后,李渊已经贵为主公,不可能以身犯险亲上战阵。而自己是谋反作乱,根本就没有多少制衡部下的手段,所以依靠谁都不靠谱。所以只能相信自己的亲生儿子,老大李建成是太子,也不能上前线。那只能依靠二儿子李世民,可是没想到李世民天生就是一块打仗的材料,在不断的军旅生涯当中不仅锻炼出了指挥才能屡立战功,还在军中发展出了自己的势力。

李渊就不断的给李世民增加封赏,直到李世民已经做到文武官员的最高职位。可是这个时候李世民在虎牢关一战解决窦建德和王世充两大势力,这功劳可谓是盖世无双。可是李渊已经没有什么好封赏的了,只能创造性的给他封了一个天策上将的虚衔。虽然是虚衔,但有开府建衙的权限,这一下可不得了了,李世民终于有了自己的文武班底,里面有房玄龄、长孙无忌、尉迟恭这些后来的名臣,一下子可以和皇帝、太子在政治上相抗衡。

刘文静的命运就在这个时候发生转折。他本来是李渊的宠臣,在太原的地位也不低。他一直游走于李渊和李世民之间,左右逢源。后来李世民功劳越来越大,这哥们就开始有了自己的花花肠子,跟李世民走的越来越近。再加上后来李渊越来越宠信裴寂,对刘文静逐渐疏远,这一点让他很不爽,便开始有各种针对裴寂的小动作,这更让李渊看他不爽。

这个时候秦王府和太子府的斗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朝廷里面一件事,竟然有皇帝、太子、秦王三条命令,让下面的官员无所适从,这三方之间的激烈斗争已经到了快要决战的时刻。李渊为了压制李世民的势力,不但从此不再让他再上前线,脱离军队,还遣散了他秦王的府衙。

这个时候的刘文静却显得很活跃,他想利用这三方的斗争,干掉他的政敌裴寂,于是在李渊和李世民之间上蹿下跳。可是李渊这个时候正在找茬对付李世民,一看刘文静跟李世民关系很好,而且还很讨厌。于是就找了个有头把刘文静给杀了,借此来震动李世民集团。看到没有,知道刘文静是你李世民的人,就杀给你看。以为这样可以杀灭李世民嚣张的气焰,让他明白自己的决心。

可是没想到,刘文静的被杀反而逼得李世民集团狗急跳墙。如何李世民当不上皇帝也能做个亲王,其实日子过得也可以,但是他手下的长孙无忌、房玄龄这些人可就失去了拥立之功,没有后台的政治生涯,也就到此为止了。刘文静被杀之后,这些人更是胆战心惊,谁知道李渊为了压制李世民下一个杀的是哪一个。所以这些人就想尽各种办法逼李世民起兵。才有了后来玄武门之变的惨剧,登上皇位的李世民,没过多久就干掉了裴寂,也算是给死去的刘文静一个交代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