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送慈禧一件女性用品, 使用繁琐还羞于启齿, 从此平步青云

在中国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都是皇帝,但也有不少时候,皇帝只是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挂个虚名而已。如秦朝芈月当政时期,他那个皇帝儿子,只能听她的。汉朝吕后作乱,皇帝也基本是摆设,更不用提武则天时候了,直接取而代之,自己做了皇帝。

历史上能够架空皇帝实权的人,往往有三类,一类是皇帝的母亲,坑儿子,一类是宫中的宦官,坑主子,一类是朝中的奸臣,想取而代之又怕背上千古骂名。清朝末年,长达半个世纪里,虽然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这多皇帝的存在,但是掌握实权的只有一个女人——慈禧太后。

那个时候大臣们如果想要升官发财,能巴结的最佳人选,便是慈禧,她不仅掌握最高权力,而且也爱慕虚荣,比较“贪”。那个时期朝中大员中,曾国藩比较不会讨好慈禧,曾国藩做人原则性太强,这种阿谀奉承、摧眉折腰的事干不来,所以曾国藩和慈禧的关系从没有好过,这也导致了他及湘军的厄运。李鸿章、张之洞等人则比较会变通,人情世故信手拈来,深得慈禧厚爱。左宗棠又是一个愣头青,最后被一锅端。

清末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大员,那就是袁世凯,大清王朝就是终结在他的手里。袁世凯在人情世故这方面比李鸿章等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说,袁世凯为巴结慈禧太后,曾经送给她一样私人用品,用心之深,恐怕谁收到这礼物都会惊讶、感动。

这件用品其实就是一个坐便器,但却做工精致,价值连城。使用的材质是檀香木,坐的地方用丝绸和棉絮包裹,这样用起来更舒服,为了去除使用后的异味,制作时还特地装了一些香屑之类的除味剂。更有能工巧匠在上面雕刻花纹镶嵌宝石,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舒服、享受,比现在的马桶还要奢华。

袁世凯送这份礼物给慈禧可谓非常用心,一是在设计上,解决了困扰慈禧的烦恼,让上厕所这件事成为一种享受;二是价值高,光看檀香木,这个坐便器的价值不菲,檀香主产于印度东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东南亚等地,产量很受限制,人们对它的需求又很大,所以从古至今,它一直都是既珍稀又昂贵的木材。目前这件礼物还保存在故宫内展出;三是,这是日常用品,慈禧日夜都会使用,用的机会多了,用的舒服了,慈禧自然会想到这东西是袁世凯送的,他有这个心对自己,慈禧自然也就不会亏待他。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在清朝的最后十几年里,袁世凯可谓平步青云,成为继李鸿章之后,清廷最有实力的大员,这也为此后他走向共和、走向总统宝座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