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手下有个幕僚,预言清朝不到50年必亡,45年后果然应验

从古至今,在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许多的预言,并且有一些被历史的发展所验证了。曾国藩可谓是清朝时期一个著名的大臣,此人在清朝平定太平天国运动上立下了巨大的功劳,并且在“洋务运动”之时成为了著名的一个领袖,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官至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其地位的显赫是清王朝赋予的,因此他十分看重清王朝的气运。

公元1855年之时,曾国藩被困在了南昌前线,此时,赵烈文刚好闲赋在家,无事可做,于是在好友介绍下拜访了曾国藩,并成为了他的幕僚。此时的曾国藩由于局势危急无法顾得上他,因此对于赵烈文没有任何的印象,甚至没有为其分配工作,便令他去参观下军队,熟悉下环境。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赵烈文看完之后便向曾国藩报告:“树营陆军营制甚懈,军气已老,恐不足恃。”曾国藩听了之后,认为赵烈文是个说大话的人,因此不大喜欢他。此时刚好赶上赵烈文的母亲生病了,他来向曾国藩请辞,立马就获得了同意。

然而,就在赵烈文刚收拾好行李准备走了的时候,军中传来了周凤山部湘军在幛树大败的消息。曾国藩立马想到了赵烈文之前说的话并将其召来询问他对于战场的看法,曾国藩最终被赵烈文的才识所折服,并经常与之进行交谈。

在同治六年六月二十日,即公历1867年7月21日这一天的晚上,赵烈文发出了一个令曾国藩无法接受的预言:“清王朝必定在50年内灭亡,而中国大地上将被割据势力占领。”

曾国藩对此并不赞同,他并不认为清王朝会那么快便走向了灭亡,最终只是向宋朝一样偏居于南方。不过赵烈文对曾国藩的想法,给予了否定的态度,并直言清朝无法效仿东晋和南宋,有机会通过南迁的方式苟延残喘。此时的曾国藩对此这种说法依旧有很大的怀疑,并与赵烈文进行了激烈的争辩,最终皆无法改变对方的思想。

不过预言最好的验证者便是历史,到了1912年的时候,袁世凯逼迫溥仪退位,清王朝正式走向了灭亡,而各地军阀开始进行领土的争夺,形成了地方割据势力,此时离赵烈文的预言还不到50年,而这刚好验证了赵烈文的预言。

参考资料:《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