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艺术成就比肩李煜,奈何做了俘虏,苟活了十几年

古代的皇帝有才华并不稀奇,生活在帝王家,自然会有艺术成就拔尖的人教他们,除了那些初代农民皇帝。做皇帝也不是什么好差事,除了被大臣天天怼,还要丰富自己的艺术修养,起码从小就被逼着读四书五经。因此,能写两首打油诗,赋几句小调,不算什么难事,比如康熙、乾隆,这些人还有代笔捉刀的。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皇帝确实有真材实料,他独创了一种新字体,艺术成就堪比李煜,人生境遇也很类似,他就是赵佶。

李煜大家都熟悉,被称为千古词帝,一首《虞美人》道尽人生的无奈,琴棋书画也是样样精通。公元976年,宋太祖赵匡胤攻打金陵,唐后主李煜举起投降,不过当时没有被杀,被封为了违名侯。

给他招来杀身之祸的就是他的《虞美人》这首词,赵匡胤从中品出了别的味道,认为留下李煜是个祸害,就命人将他毒害。

让宋太祖赵匡胤想不到的是,天道轮回,自己的子孙比李煜的下场还惨。公元1125年金兵南下,宋徽宗赵佶害怕自己当了亡国之君,硬是把皇位甩锅给了自己的儿子,自己去当了悠闲自在的太上皇,专门研究书画。没多久,他和儿子都被金人给俘虏了,也就是历史有名的靖康之变。

提起赵佶知道的不多,但说起靖康之变或者靖康之耻,学过历史的都知道。当时跟随赵家被俘虏的还有3000多名后宫嫔妃,王公大臣,赵佶在金朝也是受尽了羞辱,连死的机会都没有,就这样做了十几年的阶下囚。

据说,在赵佶死后,金人也没放过他,把他的尸体放在坑中,烧到半焦然后浇水冷却,直到水变的浓稠就能做成灯油。

很多人只知道赵佶在管理国家方面是个菜鸟,却不知他在艺术上的成就非常高。他的书法非常出名,著名的“瘦金体”就是他创造出来的,不过流传下来的真迹非常少。

2008年4月20日,他的字画在香港艺流国际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上出现过,当时以1.28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创下了中国书画作品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纪录。

俗话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既然当了皇帝,就要做好皇帝的本职工作,副业可以做,但不能把副业当主业做,结果皇帝丢了,家也没了,百姓也跟着受苦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