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铁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其麾下都有哪些名将!他们结果又如何

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战绩最为卓著,美军顾问团曾有过中国国军只有74军能打的赞誉,74军下辖51师、57师、58师,抗战胜利后改为整编第七十四师,今天给大家介“抗日铁军”蒋介石的王牌部队74师,其麾下都有哪些名将!他们结果又如何?

王耀武

在国军界长期流传着,三李不如一王的说法(指李延年、李仙洲、李玉堂,皆黄埔一期学员都是山东人)而王耀武善于带兵,有指挥才能,阵地战、夜战、反包围、歼灭战都很擅长。王耀武作战时雷厉风行,杀伐决断;也敢打硬仗,敢接困难的任务,是国民党军在8年抗战中最能打的虎将之一。在济南战役中被被俘,自此开始了战俘生涯。

李天霞

军中称其霞公,在淞沪抗战爆发,七十四军军长还是俞济时,王耀武还是师长时,李天霞就是副师长兼153旅旅长,还张灵甫当时还是个团长,他作战灵活善战,奋勇当先,也被友军各部誉为“神箭”当七十四军被誉为抗日铁军,授军中第一面荣誉旗。而李天霞51师获第一号“陆海空军武功状。至于在孟良崮他为何没有救张,众说不一。1949年福建平潭失守,蒋介石以“自撤退有亏职守”的罪名判处他有期徒刑十二年,从此一撅不振,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余程万

虎贲师长余程万将军,比评是黄埔一期的老大哥,而余程万实在混得不咋的。在七十四军,他的黄埔资历比两任军长俞济时、王耀武都要老,虽然他们是上下级关系,但私下都将余称做老学长。历史还是给了余程万一个机会,使他在常德保卫战中,他率部8000守卫抵挡日军116师团30000精兵兵攻,可遗憾的是,这个名出得实在有点悲剧性,因为常德他没能守住,甚至在战后还被撤了差,如若不是孙连仲、王耀武出面求情求情,估计他会和龙慕韩、薛蔚英一个下场。而余程万的名字之所以能为大众所知,主要还是因为他所带领的57师8000官兵在常德城下的英勇事迹。在卢汉云南起义时,余程万摇摆不定,后赴香港。1955年8月27日,在香港新界种菜养鸡的余程万遭遇匪徒抢劫,身死警匪枪下

廖龄奇

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41年在第二次湘北会战开始。此时,廖龄奇正请假去吉安结婚,乘便转回老家祁阳省亲。被蒋介石以临阵脱逃而枪杀(张灵甫得以继任师长)。事后蒋介石经调查,发现此乃一起冤案,随即指示按抗日阵亡将官给予抚恤,国民党最高军事当局给廖龄奇家属颁发了荣哀状证书。

张灵甫

蒋介石的爱将,蒋曾说如果有十个74师早就可以一统,在抗日战争中他带领部队打过无数硬仗、恶仗和胜仗,多次负伤,而张灵甫所在的74军在解放战争前是一支抗日英雄部队,在军长王耀武将军的率领下几乎参加了抗战8年内所有国民革命军针对日军的重大战役,毙伤日寇无数,屡挫日军精锐。在孟良崮战役中战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