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左制文右制武锦衣卫也不老实,太监们给我冲

上接前四文

元明时期强大的阉人势力,明朝七大太监监视文武

藩王被削文臣又少怎么制武将?朱棣:王彦、郑和你们上

朱棣削藩成功后又把刀柄指向武将集团

朱棣:什么藩王文武,皇帝即皇权!太监是我锋利的武器

因为对建文文官集团的不信任,除了发动宦官集团外,朱棣最主要的力量是发挥锦衣卫的力量。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锦衣卫竟然会不听他的命令。为此,朱棣最终把宦官的力量发挥到极致——东厂建立!

A.朱元璋朱棣与亲卫军系统

锦衣卫只是侍卫的一种,而侍卫则属于亲卫军的工作内容之一。亲卫军系统则又归属于京卫军系统。听着很乱,重复一句:锦衣卫属于保护皇帝的亲卫军,亲卫军又属于保护首都的京卫军系统。

朱元璋创立“京卫军”系统时,京卫军共计12个卫。朱棣夺取政权后,京卫军又分为南京卫、北京卫、亲军卫三类。前二者属于五军都督府管辖,亲军卫则直接归属皇帝,军政事务直接归于兵部掌管,所有事务由兵部直接调配。

“永乐迁都北京”后对京卫军不断扩军,到了宣德时期一共有26卫,之后形成制度。京卫军在北京驻扎、守卫皇城、保护皇帝,同时进行军屯、给皇帝养马、进行军事训练等。

宣德年间成立的腾骧四卫则归属于御马监,归宦官管理,主要是养马、操备、选拔军士,是作为皇帝最为亲近的兵马。其军队人数众多,孝宗末年,这四卫的人数共为:勇士1780人,旗军30170人,每年供粟50万。

B.朱棣时期的锦衣卫最为特殊

在以上的京卫军系统中的26个卫中,最为著名的是锦衣卫。请注意,这26个卫中也有一些“卫”也是做侍卫的。要知道,明朝皇帝又不是傻子,一个领域总要有不同部门的人进行制衡,皇帝对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会信任的。

锦衣卫之所以比较特殊,首先是它的情况比较复杂。

首先,其他卫的指挥使官职多是正三品,锦衣卫最高可以达到正一品。

其次,其他卫都严格地规定了卫的人数,它则没有。锦衣卫最多时有六万多人。

最后,其他卫所的人员的出身都很一般,锦衣卫人员的出身都比较高,一般都应该是有过功被国家奖赏过的人,或者得恩荫寄禄的后人,也就是你或你的祖先得过皇帝、政府嘉奖的人。

锦衣卫在洪武期间的工作,主要是直驾也就是负责皇帝出行、宿卫也就是负责皇帝睡觉、巡察、缉捕、刑狱等。过去有些人说的“可以逮捕任何人”,那基本上属于胡言。

锦衣卫抓谁得看皇帝的眼色。然而,因为锦衣卫指挥使的权力出自对皇帝的忠诚,皇帝对你信任,那么你就是皇权的影子儿。但如果你的权力过大了,皇帝也会想办法抑制你的权力,甚至杀掉锦衣卫指挥使。为此,朱棣成立了东厂,制衡权力过大的锦衣卫。

锦衣卫、东西厂这些人都是皇权个人的影子儿,皇帝给你权就一切都有,不给全完了。

元明时期强大的阉人势力,明朝七大太监监视文武

不屈地国家:再困难能有1980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危险

1882年,民族英雄冯子材被谁逼得辞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