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香溢千古:为人生注入深情诗意,用巨笔写出不朽华章

回首往昔,我们会看到一种现象:许多过去曾经是十分伟大的人物,现在却都在我们的水平线下,而曹雪芹则不然,他在今天和未来,在我们的心目中,永远是伟大的。原因是他在创作时所设定的目标至高至远,其胸怀之大,可容宇宙。过去、现在和将来,《红楼梦》都是一项人类精神文明的伟大工程。

曹雪芹是中国几千年优秀文化哺育出来的伟大作家。他立足于封建末世,对沉睡了几千年的民族,经过深刻的历史反思,用如椽之笔,以巨大的历史容量和深刻的哲学思考,使《红楼梦》成为香溢千古的不朽华章。《红楼梦》的旨趣实乃雄视百代,兼采百家,阅历深远,痛定思痛。谓其香皆为自然所予,风露所赋,日月所钟,泽被万象,无处不在也。

曹雪芹画像

曹雪芹之胸怀具有人类最为宽广的胸怀。他面对滴肝漓髓之苦而始终含着微笑,饱偿着生活的艰辛而给人生注入深情的诗意。他的生活和思想最能体现了西方伟大作家雨果的一句话:“世界上比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而比天空大的则是人的胸怀。”曹雪芹的胸怀能容天地海洋,具有人类最为广阔的胸怀。

红楼梦是大海(李怀通供稿)

曹雪芹用生命和血写成的《红楼梦》,实际上是对整个人生、人的命运和价值的一种深邃思考和探索。这种思考和探索是与社会发展相一致的,所以它不光是对个人命运的抒写肯定,也是对人类的本质力量的肯定,因此它才能达到如此至真至善,进而达到至美的高度,以至过去、今天和未来都将激荡和陶冶着人们的心灵。

曹雪芹,有哲人的头脑,学人的渊博,诗人的激情,对人生的体验更为深刻,其中有诅咒、有激愤、有赞叹、有企慕、有欢呼。他如画家一样,遍历山水,出街入巷,搜尽奇峰打草稿,表现了自然的、人生的、社会的各个方面奇观。

《红楼梦注释本》

曹雪芹的友人有诗赞曰:“爱君诗笔有奇气”,其刚直顽强,独步千古的精神,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想前人未曾想之理,说人间不敢讲之语,做别人不屑为之事。正如清代谢榛在《四溟诗话》中所说:“人不敢道我则道之,人不敢为我则为之。厉鬼不能夺其正,创伤不能折其刚!”曹雪芹是也,《红楼梦》是也。

曹雪芹纪念邮票

曹雪芹是一个大梦之后的思想者,他的成熟超过同时代人。他的《红楼梦》这部奇书探索着血泪人生及其生活的真谛。不论岁月如何流逝,历史如何进步,曹雪芹都将行走在遥远的地平线山,他的前方是一个无限的未来世界:天何如是之苍苍,地何如是之茫茫。《红楼梦》和曹雪芹永远属于未来。

李怀通书法篆刻:万古长新曹雪芹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是太史公司马迁著《史记》的宗旨。《史记》和《红楼梦》两部巨著的作者虽然遥隔千年,但两颗伟大的心灵息息相通,他们创作的动因和心理却惊人地一致,即强烈的悔罪意识,潜藏于作者心灵深处的悔罪意识积淀,疑聚成一种创造心理,并转化成为文学创作的内在动力。与司马迁一样,曹雪芹将悔罪意识上升为一种文化创作行为。

曹雪芹晚年清贫

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里,引《诗》“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来赞誉孔子。这一赞誉,完全可以体现了我们对曹雪芹及《红楼梦》的仰慕之情。

中国文学史上诸多伟大作家如果是一座座高山峻岭,曹雪芹及其《红楼梦》则是这个领域的世界屋脊,是喜马拉雅山脉之珠穆朗玛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