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韩赵魏都没份,晋国该他一家独得的,只因他做错了一件事

智伯是春秋晋国四卿之一智氏一族的接班人,素有“五贤”之才,并且在他接管晋国政事后,在对外称霸和对内打击豪强上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什么最后却落了个“漆之头,以为饮器”的悲惨下场呢?

先看他对外。智伯任职后第一件事就是征讨齐国,理由是齐国曾经侵占了晋国的土地。

智伯)

当时的国君是晋出公,晋出公这个人自己在政治上没有什么作为,所以在政事上很依赖智伯。智伯则亲自率兵伐齐,一举大破齐军,斩杀了齐国最高统帅颜庚,夺回了不少失去的土地。

此一战又让晋国成了春秋时期的头条新闻,称霸似乎指日可待了。而智伯更是一跃成为大家热谈的铁腕国卿,智氏一族也因此光耀门楣。

接着智伯一鼓作气联合赵襄子攻打郑国,连拔郑国九座城池,这气场震慑了各诸侯国,一些曾经脱离了晋国管理的小国,见晋国凶猛,于是又纷纷回来拜晋国做大哥,求依附。

在国际上称霸以后,智伯决定在国内打击豪强。要知道,当时的晋国,最大的问题是卿大夫权力太大,掌控的土地太多。这些豪强中,尤其以韩、赵、魏这三卿最有强势。只要把这三家给削弱,晋国国君才会强大起来。

智伯把自己的想法对晋出公说了,晋出公当然很高兴,积极支持智伯。

于是,晋出公立刻召开了一场“爱国”会议,参会人员:四卿。会议当然是由智伯主持。

智伯一脸忧国忧民地对大家说:“同志们呀,想当年晋国做大哥的时候,各诸侯国纷纷唯晋是瞻,后来因为内乱,却被吴、越这种小国抢了风头。现在经过大家的讨伐,我们已经将许多曾经被人掠夺的土地收回来了。但是,离称霸还有距离。我们都是国家栋梁,都要为晋国分忧,因此我建议大家都拿一百里地和户口充公,我是国卿,以身作则,先拿出一个万户邑,你们呢?”

(韩赵魏三家)

三卿互相看了一眼,哟!来者不善啊。但是也就是看一眼,各人心里打着各人的小算盘。

智伯见大家都只是低头不说话,等了一等又说:“既然现在不能表态,那回去商量下拿哪块地出来吧,三天后必须答复我。”

韩康子回到家,长吁短叹个不停。韩康子的家臣段规知道后说:“您只管拿给他就是,待智伯再向别人索地时,自然有人不给,到时候他就会去攻打别人,到那个时候您再静观其变。”韩康子依言将万户之地充公。

智伯很高兴,又找魏桓子。魏桓子的家臣也说:“您只管拿给他,智伯这样做,大家一定心生恐惧,到时候,这些被他拿走土地的人就会联合起来,等到冲突发生的时候,就是他的大限了。”魏桓子依言也将一万户的封邑充入公中。

智伯再找赵襄子。谁知赵襄子却一口拒绝。

智伯立刻向晋出公请命,率领韩康子和魏桓子攻打赵襄子。

赵襄子自然打不赢,一败再败,智伯一行穷追猛打,最后赵襄子退进了汾河边的晋阳城。

智伯一见便命士兵掘开汾河大堤,灌水入城准备淹死赵襄子。这一招很厉害,很快水就涨起来,围困晋阳城。

入夜,赵襄子暗约魏桓子和韩康子共商灭智伯之事。

(围攻晋阳)

凌晨,三卿举事,杀死了智伯守在大堤上的士兵,并将水引入晋军。智伯醒来的时候,惊惶失措想要逃走,但被赵襄子随后赶到,一剑刺死。

赵襄子因憎恨智伯,还割下他的头,漆上火漆,在庆功宴上用来饮酒。

智伯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一心要使晋国独立而强大,对外称霸,对内削藩,但是最后自己被藩镇给杀死。而且最终因为智伯的死,韩赵魏三家分了晋国,这实在是一出悲剧。有人说,智伯并没有那么高尚,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他智家,想最终用智家取代晋的诸侯地位。但是不管怎么说,智伯在消灭割据上,确实做了不小的工作。只可惜这个人虽然姓“智”,毕竟智谋不够,最终反而被别人给灭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