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在路边看到一只巨鞋,快把人找来,一位名将脱颖而出

南宋饱受金国侵扰,也涌现和很多有名的将领。吕文德就是其中一名名将,他在历史上毁誉参半,他是个怎样的将军呢?

吕文德是霍邱人,长得高大魁梧,是一名樵夫。一天,淮东制置使赵葵带兵经过霍邱,在路边看到一只烂鞋,赵葵觉得很奇怪,这鞋长一尺八寸(宋制56厘米),他派人去打听鞋子的主人是谁。得知是个卖柴人吕文德的鞋子,他就让人去找吕文德。小兵在吕文德家等了一天,直到晚上吕文德才背着两只鹿回来。

赵葵见了吕文德后,见他勇猛有力,就留他在军中当兵。吕文德作战勇猛,立了不少战功,很快就升任了池州都统制。他当了都统制后,就把自己的兄弟子侄、乡里的樵夫、炭农都招入军中,编成一支名为"黑炭团"(吕家军)的军队。公元1237年,蒙古人攻打安丰,杜杲率军坚守城中。吕文德马上率军支援,蒙军包围了安丰。吕文德想要突围很难,于是他先派少数兵力,在相反方向扎了一座营帐;再带大军埋伏起来。

蒙军以为营帐是援助的主力,派人去攻打,吕文德趁机突围,和杜杲会和。他们联合城外的援军夹攻蒙军,大破蒙军。寿春之战时,吕文德奉命援助,他在打通粮道后,让士兵边运边撒粮,让蒙军以为南宋援军到了,城中的粮食充足,这场战难打,士气大受影响,吕文德趁机发起反攻,蒙军大败。朝廷还特意赏赐百万来犒劳吕文德的军队。吕文德随后辗转各地带兵跟蒙军交战,他手下的吕家将也成了南宋抗击蒙军的中坚力量。

可是人无完人,吕文德攀附权相贾似道,贪污军饷,逼反刘整,又因为他的失误,使得蒙军断了襄阳的粮道,围攻襄阳,这一失误导致了襄阳失守,加速了南宋的灭亡。1269年,吕文德因病逝世,被朝廷赐谥号"武忠",后又被为"和义郡王"。吕文德虽然有过,但不能抹杀他前期抗蒙的功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