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史中手持重锤的6大名将,第2位手持800斤铁锤,每秒锤死55人

在冷兵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发明创造了许多武器和兵法。而在众多的古代兵器中,锤子、双锤无疑是一种重型武器。锤是一种带有球状打、砸击力甚大的复杂型棍棒。因锤的头部酷似瓜形或蒺藜球,早期称为“瓜”“骨朵”。一锤子下去,肉沫横飞,十分厉害。那么,历史上有使用重锤的名将吗?有。比如下面这六位。

第一位是萧摩诃。

萧摩诃,南北朝时期陈朝名将。他一生戎马,被后世称之为“关公再世”,一生都在战场上度过,胜战无数,几乎没有尝过败战的滋味。

《陈书·萧摩诃列传》上说,“萧摩诃气冠三军,当时良将,虽无智略,亦一代匹夫之勇矣;然口讷心劲,恂恂李广之徒欤。”

萧摩诃自幼随父亲在始兴郡生活,后被姑夫蔡路养抚养长大。侯景之乱后,姑夫蔡路养的军队就战败,萧摩诃不得不归附于陈霸先的部将侯安都。侯安都看到萧摩诃如此的英勇善战,认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待他如自己的亲人一般,知人善任。之后追随侯安都征战,屡立战功,被封为巴山太守。

公元573年,太建五年,陈宣帝陈顼在位时计划讨伐北齐军。萧摩诃就跟随吴明彻,屡破北齐军。

陈宣帝死后,萧摩诃辅佐陈后主登基,追斩始兴王陈叔陵,被加封为骠骑大将军、绥建郡公。

隋军南征时,陈后主不顾萧摩诃的再三建议,拒不出兵,以致错过战机。陈朝灭亡后,萧摩诃随陈后主降隋,被授予开府仪同三司。

不过萧摩诃郁郁不得志。后被被杨谅知道并收罗门下,因不满隋炀帝,一起起兵作乱。后被隋将杨素所打败,并被俘虏,因罪孽深重最后被杀掉,终年七十三岁。

而我们这位名将使用的武器就是重锤。《南史·陈书·萧摩诃传》上记载,“明彻乃召降人有识胡者,云胡著绛衣,桦皮装弓,两端骨弭。”这里的“骨弭”就是锤的一种。

第二位是李元霸。

李元霸是民间历史上的一位人物,正史几乎没有此人的相关描写。在民间史上,李元霸绝对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说唐》《兴唐传》《瓦岗英雄》《隋唐演义传》等中都说李元霸是天下第一条好汉,隋唐十八好汉之首,还传说是金翅大鹏鸟转世。他面如病鬼,骨瘦如柴,但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力,无人能敌。坐骑为“万里云”,日行一万,夜走八千。使一对重锤,一个重四百斤,两个共重八百斤。

晋阳宫比武中,李元霸力挫天宝大将军宇文成都,一战成名。

四明山保驾之战中,李元霸三锤击走第三条好汉裴元庆,匹马双锤,打死各路反王大将五十余员,军士不计其数。

紫金山一战中,李元霸独自面对18路反王,185万大军,手提大锤杀进杀出,横扫大军,最后杀的只剩下65万人,而且是在一下午完成,也就是说,李元霸每秒打死55人。这样的战力只能存在于民间历史中。第三位也是一样。

第三位是裴元庆。

裴元庆是天下第三条好汉,也是力大无穷的家伙。第二位是宇文成都,但宇文成都手持的不是重锤。跟李元霸一样,裴元庆也是手持重锤的。

裴元庆手持一对银锤,重三百斤。他的坐骑是“抓地虎”,传说他为哪吒转世。因硬接李元霸三锤,而名扬天下。

第四位是薛葵。

薛葵的曾祖父是大唐名将薛仁贵,祖父是薛丁山,祖母是樊梨花,父亲是薛刚。相传此人是上界铁石精下凡。

所以,薛葵乃非常人,身长八尺有余,天生神力,威猛无敌。使用的武器也是重锤。他手持一双大铁锤,共重四百斤,单个两百斤。打遍天下无敌手,曾经两日一夜踹破连营一十七座州城府县五十三处,被誉为不让当年西府赵王李元霸。

第五位是岳云。

据《宋史·卷三百六十五·列传第一百二十四·岳飞子云传》上记载:云,飞养子。年十二,从张宪战,多得其力,军中呼曰“赢官人”。飞征伐,未尝不与。数立奇功,飞辄隐之。每战,以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先诸军登城。

在《金陀粹编》中记载也有类似的记载,岳云,王之养子,年十二从张宪战,得其力,大捷,号曰“赢官人”,军中皆呼焉。手握两铁锤,重八十斤……所用铁锤犹存……。《金陀粹编》是岳飞之孙岳珂搜集的关于岳家军的资料汇编。

这是正史记载的。岳云每次作战,以手握两铁椎,重八十斤。南宋时的一斤等于今天的633克,八十斤的双椎,其分量大约相当于今天的100斤。

后来在评书和网络中,人们又将岳云的锤神话为“擂鼓瓮金锤”,重量也被神话为320斤甚至800斤。虽然这显然有些神话过头了,但是可以看出岳云用锤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

第六位是沐英。

沐英别名朱英,他是明朝开国功臣、著名将领,沐英自小父母双亡,童年就在兵荒马乱、军营逃难中度过,12岁的他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沐英曾随邓愈征讨吐蕃、平定西南、经营云南、安定边疆。而朱沐英使用的武器也是重锤。

在评书《大明英烈》和《燕王扫北》里,沐英被描写成第一金锤将朱沐英,手使两把擂鼓瓮金锤。

以上就是中国历史上和民间史上记载使用重锤的6大名将。除了岳云和萧摩诃比较接近真实外,其它都存在于民间史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