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申报写的“妓女打嫖客”事件为什么会被连续报道

一场沸沸扬扬的“妓女打嫖客”事件 1877年,上海的《申报》刊登了一条类似今天的热线新闻性质的社会新闻,没想到竟迅速发展成了一个社会热点事件。

这条新闻说的是,某日晚间,某甲去妓馆访问某妓,没想到他的旧日相好、妓女周桂林也住在这里。周桂林一遇见某甲,就强拉其入自己房内,某甲不依,遂两厢殴打起来。甲摔坏了周桂林的假翡翠簪子,周索价大洋17元,某甲不从,被周扯住发辫,周的姨娘、大姐等女佣一拥而上,“掌颊无算,并唤捕拉入捕房”。最后经公堂调解,令某甲赔了周桂林4块大洋了事。

彼时的报道者不似今天只报事实,一般还会做些评论,该文作者就在事件后面大骂周桂林“真曲中之败类,为狗彘所不食者矣”,并认为公堂问官也是“颠倒黑白,更莫此为甚”。 这篇小文发表后几天竟然引来了广泛的共鸣,人们纷纷来稿,指斥上海租界妓业中这类“妓欺客”的风气,有一个人写了一篇《妓女无赖续文》,讲述了近期数起妓女欺客事件,说这些妓女动辄凶悍闹泼,“一语不洽,遽掀其桌”,多有殴客之举。

另一篇来稿也指出“逐日报中所登无赖妓女诸事,无论书寓、长三、么二中皆有此等事情”。还有一位作者感慨妓业世风日下,称妓女对客人本来“唯有守其本分,曲意奉承”,而如今上海妓女对客人却往往“视银钱多寡,为恩爱浅深,囊橐既空,辄加白眼”,这位作者文末愤然说:“今上海之妓,多一人即多一泼妇耳。” 小小一个周桂林竟然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并非周桂林本人有多著名,而是她掀开了上海这个大都市社会转型中传统价值观被冲击的怨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