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要杀韩信?

韩信真的很牛逼!中国历史上杰出军事家,兵家四圣之一,被后世尊称“兵仙”,跟李白一样,在一个领域中达到巅峰!可以说是从一个吃不起饭的穷屌丝逆袭成大将军、官至左丞相!但是结局也很凄惨,被自己最信任的人出卖,被女人杀死。

观其一生,投奔项梁、项羽,得不到重用,遇到伯乐萧何,从此踏上王者之路,替刘邦制定汉中对策,击破楚军;平定魏国;北伐代国;击败赵国;降服燕国;率兵击齐;名闻海内,威震天下。众多战役都成为经典之战,被后世所效仿(暗渡陈仓,京索之战,安邑之战,井陉之战(背水一战),潍水之战,垓下之战等)。 结局却被人告发谋反,降为淮阴侯,吕雉与萧何将韩信骗入长乐宫中,斩于钟室,夷其三族。

那么刘邦为什么要杀韩信?

其一:从古至今,哪一个被杀的开国功臣不是因为功高震主?韩信手握兵权,刘邦甚至领兵打战绝对不是韩信的对手,但又曾经说过自己不会杀他,所以才让吕雉去动手。

其二:韩信后期骄傲自满,对很多人都不削,也或者是不懂朝堂之道,过于张扬,当时平定天下,很多人都觉得是韩信一个人的功劳。这无疑让刘邦心生疑虑,结局可想而知。

其三:刘邦正被楚军围困之时韩信却向刘邦说“让我管理齐地吧,只是代理”,意思很明白啊!你不同意我就不去救你了,无奈之下答应了韩信,而且是直接封齐王,这也算是种下了祸根。

其四:在有人告发韩信窝藏钟离昧后就有心杀之了,因为韩信的一番话“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整体意思就是真的是平定了天下,刘邦无后顾之忧了,而我也没有利用价值了,这才被降为淮阴侯。

其五:被降淮阴侯后,韩信就大为不满,天天抱怨,最后想和陈豨谋反又走漏风声,最后被处死。

其实当时楚汉之时人们对其的评价真的很高,更别说后世评价了!“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都是对韩信的评价,相当于现在说我要做第二就没人敢说是第一。为后世所留下的成语也甚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