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欧洲的蒙古大军, 为什么会败给朱元璋?

公元1235年,蒙古可汗窝阔台召集大会,决定遵照成吉思汗遗训,向西开疆拓土,征服世界。会议决定由各支宗王长子、长孙领兵西征。这支“长子西征”大军,到了欧洲更是风卷残云,横扫一切劲敌!1236年,征服伏尔加河。1237年冬,征服俄罗斯本土。1241年,大败波兰、匈牙利和德意志3国联军。西征大军继续向西推进,波兰、捷克、和匈牙利被一举击败。

1242年冬,正当西征大军向西欧的桥头堡——奥地利的维也纳出击时,忽然传来窝阔台去世的消息。按照老规矩,长子必须回去商讨国事。于是大军东返,远征行动遂告停止。行军途中传来新汗继位的消息,大军就在伏尔加河建萨莱城为首都,成立了钦察汗国。钦察汗国下设12个公国,今天的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保加利亚等都是向蒙古的藩属公国。

但是,元朝随后却迅速走向灭亡,一部分归于贪 腐。1303年,元成宗曾大力整顿官吏,一次竟有37824个污吏被撤职。同时,与南宋相比,元朝的赋税几乎增加一千倍,百姓已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另一部分归于朱元璋。朱元璋认识到:“兴国之本,在于强兵足食",他对强兵一直抓得很紧,他不仅招募农夫,以扩充自己的队伍,而且令将帅带兵训练,并亲自检阅督促。朱元璋指出:“刀不常用,真用时必把自己的手划出血;船不常划,真要划时必然翻船,骑马射箭不常操练,还想打仗?趁早滚 蛋!”经过多年的努力,朱元璋建立起一支拥有数十万人的民兵,为正规作战部队提供了的兵源。

在狠抓“强兵”的同时,朱元璋还大抓了“足食”。朱元璋攻占集庆后,有了一块稳固的根据地,他开始着手农业的恢复和发展。由于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使朱元璋经济实力日益雄厚。在元末,其他义军都不注意农业,惟有张士诚粮多,但他的粮食是靠“搜刮百姓得来的,粮食越多就越失民心,他们都是无法与朱元璋相比的。朱元璋大力积粮训兵,进可攻,退可守,为灭元奠立了坚实的基础。1367年,朱元璋命徐达领兵25万北进中原,他提出“驱 逐 胡 虏,恢 复 中 华”的纲领,很快,义军打败了元顺帝的孙子。至此,一个以旋风般快速崛起的元朝,一座巍然耸立的、庞大的帝国大厦,转眼之间就这样轰然倒塌,土崩瓦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