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就有这么精美的玉杯了?简直难以置信!

唐玉杯品种较多,这些玉杯,既是古代器皿造型的影响,又有当时杯盏造型的特点。

唐代之时由于与西域的广泛交流,所以西域角形杯得以传入中原,颇为流行。玉杯多为朴素实用的简约器型,器壁多为轻薄形,人们注重实用的原则,多对杯体实用雕琢,兼有艺术装饰美的创作风格。例如1970年在陕西西安何家村出土的角形杯,就是一件唐代玉杯的杰作。

玛瑙羚羊首角形杯(唐)

长15。6CM,角杯为当时饮酒器皿。此杯由白褐色玛瑙琢成,杯体作弯曲的羊角形,椭圆形杯口,杯底琢成羊首状,两个角细长,连接杯口,羊嘴部套以金箍,羊首雕琢自然生动,器型典雅高贵,器壁较薄。

玉云形杯(唐)高5。7CM,宽限19。9CM

青白玉质,杯外壁广饰高浮雕卷云纹,单耳卷云纹为装饰,云纹的雕琢形式优美,线条流畅,仿佛连玉杯同为一团云朵,纹饰精美如行云流水。

白玉金口杯 高4。1CM 口径5。6CM

莲花纹玉杯 高6。5 口径7。9CM

八瓣花形水晶杯 高2。5CM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