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加入曹操阵营,还能有如此成就吗?可能连蒋干都不如

三国时期是群雄逐鹿的时代,更是各位谋士大显身手的好时机。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历史学家或者是历史爱好者喜欢研究这一段的历史,不仅是因为这个时代有太多的能人异士可以去探讨,而且这是一个贵族政治到官僚政治的转变时期。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很多人都会做这样或那样的假设,比如这个人如果出生在这里会怎样?如果不发生哪件事历史会如何改变?等等。今天脸谱君也来凑个热闹,设想一下,如果诸葛亮投身于曹魏政权会变得怎么样呢?他还能和原有的历史一样出名吗?

首先说一下诸葛亮的出身和少年经历,诸葛亮出身于一个没落的望族,在东汉早起诸葛家族是琅琊郡的一个名门望族,但是到了祖父这一代就慢慢的变得没有什么作为了。父母早亡的诸葛亮很早就是跟着叔父在荆襄一带谋生,不幸的是叔父也早早的离开了人世,不得已的诸葛亮只好先从事于田间劳作,等待时机在求得一番作为,在这期间他也是不断结交颖川附近的名士,也很快的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更是有了被名士司马徽推崇的“卧龙”之名。可谓天下闻名。

我们再来看一下曹魏阵营里都是什么样的势力,虽然曹操的父辈在朝廷里有得官职,但是曹家在以前只是一个根基很浅的小家族,别说和四世三公的袁家比了,就是和辽东的公孙瓒一行人都没法比较,但是生活在这样的家族中的曹操却有着一统天下,平定乱世的豪情壮志。在曹操的发展过程中最早依靠的就是一些本族的人才,也就是夏侯家和曹家的一众人等,然后到了后来颖川的荀氏来投靠曹操,荀氏不仅带来了自己的家族更是带来了很多的颖川的名士,比如荀彧给曹操引荐了戏志才,郭嘉,陈群等人。在这之后曹魏阵营的政治外交大多数都是依靠这些人。

但是生性多疑的曹操肯定是把兵权把握在自己的手里的,所以曹魏的军权一直都是掌握在曹操本族的沛国人士的手中。这样的曹魏阵容就完全分成了两派,一派是颖川的世家名士,一派就是沛国本族,诸葛亮如果想在曹魏阵营中拥有话语权,就必须投靠两者中的一方。

其实说白了,三国时期说到底还是门阀大族的天下,他们在这个时代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而且本身家族中就是人才辈出,像诸葛亮这样一个“外来户”,就算有着“经天纬地之才”,也很难得到他们的信任。从这也能看出诸葛亮当初要跟随刘备这样一位“布衣”,有多么明知。

而且诸葛亮虽然和颖川的一些名士有交往,但是他们的政治理想是完全不同的,颖川名士的理想是儒家思想下的恢复以前的天下正统,而诸葛亮确实完全的法家思想,想要建立一个完全新型的士族政治,这一点和曹操还是有很高的共同点的,所以说凭借这一点曹操最起码会很欢迎诸葛亮的投奔,甚至说很有可能会重用他。

但是当时曹操和刘备的地位完全不一样,此时的曹操已经几乎完全掌握了整个北方地区,“挟天子以令诸侯”,需要的是分工明确的各级官员,而诸葛亮自身在其中的影响力不会很大。并且诸葛亮只能谋求文职,而这不可避免的要与颖川集团接触,而两家的政治主张有不尽相同,所以诸葛亮的才华肯定是得不到全面的施展,充其量只能算一个像蒋干那样的“名士”,而且很有可能还不如蒋干(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蒋干,人家可是荆州地区真正的豪门子弟,是诸葛亮这样的没落百姓不可比的)。

这一切对于“胸怀天下”的诸葛亮来说,简直就是对他最大的侮辱。所以无论历史会重演几遍,诸葛亮都不可能加入曹魏阵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