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国是蒙古帝国的继承者吗?皇太极是如何征服蒙古各部的

1634年,明崇祯七年,后金天聪八年八月,继皇太极取得收服察哈尔、鄂尔多斯两部的重大胜利之后,多尔衮又从苏泰福晋处搜到对后金来说至为重要的传国玉玺。这枚汉代玺印历来被视为正统帝位的象征。得此玺者得天下的观念已在历代统治者心中根深蒂固,元顺帝国破之际仍不忘袖之北归,明成祖“五出三犁”,原因之一也是为了夺取此玺,足见其重要性。难怪皇太极洋洋自得地说:“此玉玺乃历代帝王所用之宝,天以畀朕,非偶然也”。此时的皇太极不仅从军事上,而且从心理上、精神上征服了各部蒙古。

1636年四月,蒙古十六部四十九名领主同满汉臣僚一道大会盛京(今沈阳)共上尊号。蒙古众领主以察哈尔林丹汗之子、额驸额尔克孔果尔额哲(是年正月尚清室公主,为固伦额驸)为首,参加者名单如下:

1.察哈尔部图巴济农。

2.科尔沁部土谢图济农巴达礼、卓里克图台吉武克善、秉图贝勒洪果尔、扎萨克图贝勒布达齐、达尔汉巴图鲁满珠什哩、喇嘛什希、穆斋、伊勒都希栋果尔。

3.扎赍特部达尔汉和硕齐蒙衮、昂安伊勒都齐。

4.杜尔伯特部达尔汉台吉塞棱。

5.郭尔罗斯部哈坦巴图鲁固穆、伊尔登布木巴。

6.敖汉部额驸班弟、索诺木杜棱。

7.奈曼部衮楚克巴图鲁。

8.巴林部满珠什哩台吉、阿玉什台吉。

9.土默特部鄂木布楚琥尔、墨勒根台吉索诺木、古英塔布囊赓格尔、塔布囊善巴。

10.扎鲁特部达尔汉巴图鲁色本、内齐、瑚弼尔图、喀巴海伟征、岱青、际尔哈朗、青巴图鲁玛尼。

11.四子部达尔汉卓里克图鄂木布、墨勒根台吉伊尔扎穆。

12.阿鲁科尔沁部达赍楚琥尔、穆彰台吉。

13.翁牛特部逊杜棱、额尔德尼栋岱青、班第伟征、达拉海宰桑。

14.喀喇车哩克部噶尔玛台吉、阿喇纳诺木噶。

15.喀喇沁部古噜思希布、塞棱、塞臣、万丹伟徵、图里瑚马齐。

16.乌喇特部图们达尔汉鄂木布、伊勒登和硕齐塞棱、额尔赫图巴。

漠南蒙古大部分有实力的贵族都出席了。蒙文表文由科尔沁部巴达礼呈上,称“博格达·彻辰汗”(汉译宽温仁圣皇帝),这表明上述16部蒙古的领主们已经承认皇太极为蒙古大汗的继承者,是自己的君主。皇太极接受尊号,将国号改金为清,改元崇德。其后的历史中,喀尔喀、卫拉特等蒙古,也就是漠北蒙古和漠西蒙古,也先后收服。

皇太极的继承者们,都有一个蒙古文的汗号:

顺治——额耶尔札萨克汗

康熙 ——恩赫阿木古朗汗

雍正——纳伊拉尔图托布汗

乾隆——腾格里特古格奇汗

嘉庆——萨伊什雅尔图伊鲁格尔图汗

道光——托尔格勒特汗

咸丰——图格莫尔额尔伯特汗

同治——布伦札萨克汗

光绪——巴达古尔特托尔汗

宣统——哈瓦图猷斯汗

皇太极继承蒙古汗统的政治资本除了传国玉玺,还有一项,那就是元朝的护法神像。

《东华录·天聪》卷九,天聪八年(崇祯七年):“十二月丁酉,墨尔根喇嘛载护法嘛哈噶喇金身至。初元世祖时有帕斯八喇嘛(八思巴),用千金铸护法嘛哈噶喇像,奉祀五台山,后移於沙漠。沙尔巴库图克图喇嘛复移於察哈尔祀之。墨尔根见天运已归我国,载佛来归,上遣毕礼克图囊苏,迎至盛京。”

陶宗仪《辍耕录》卷二《受佛戒》条谓元时“累朝皇帝,先受佛戒九次,方正大宝”,又云“今上(顺帝)之初入戒坛时,见马哈剌佛前有物为供……”云云。马哈刺即嘛哈噶喇,盖元朝皇帝即位前受戒时所供之佛。清太宗得之,以示清实继承元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