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满清开国皇帝,努尔哈赤被人称作“野猪皮”

估计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满清皇帝叫“野猪皮”时,表示很惊讶,一脸懵逼状态。怎么滴,天下之主,九五之尊的皇帝竟然叫“野猪皮”这么随意的一个名字,是不是太搞笑了!这是一个划归性的形容词。就像我们常说古代怎么样,言简意赅时就是封建社会怎么样,要真是较起真来,封建社会在秦朝时就停止了,只是长期习惯了以封建代帝王时期的形容。

“野猪皮”很多蝗汉以此来羞辱满族没有文化的代名词,但是在古代“野猪皮”是坚韧,耐磨,勇敢的体现,努尔哈赤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希特勒就曾经称赞第三帝国的士兵坚韧如皮革,难道希特勒是在羞辱他的士兵?如同取名虎豹彪,都是勇敢强大的象征一样,取名野猪皮也是同样的道理。现如今我们听起来像是骂人的意思,堂堂清朝太祖居然有这么下九流的名字,简直类似于我们认识里的二狗,二蛋。

其实把语句拉长一点就足以解释了,人家的名字只是把种族信仰融入其中了,意为像野猪皮般坚韧难破。满人以涉猎为生,与野兽接触甚多,他们种族的文化就是与兽为伍,在没有入主中原以前,他们与蒙古一样,超级比不上汉人,他们都并没有什么文化深邃,表达什么意思都是简单直接,其实连满人的文字也差不多是以蒙文为原型。不光是交流形容简单直接,名字也是毫无深意,叫起来也是一样随便,可就是这么一个群体,居然能吸取元朝的教训,入主中原,统治中国270多年,而且还为中国现代的版图奠定了雄厚的基础,真是不得不佩服野猪皮的厉害。

努尔哈赤的名字是“nuheci”,在蒙语中还就是野猪皮的意思。努尔哈赤不过是直接汉语音译过来的。不过想想也可以理解,努尔哈赤是建州女真族人(东北地区),相当于现在的少数民族,文化上相对于中原比较粗夷,从事农耕、渔牧。打猎是他们小时候必备技能,而小孩子从小起一个越是粗俗的名字,被任为越

有利于小孩子的健康。于是,打猎常见的野猪皮就起给了努尔哈赤,寓意像野猪皮一样坚韧耐磨。而当时的女真族又不像汉人那么讲究,所以努尔哈赤这个名字一直叫着。即便是努尔哈赤做了后金皇帝,成了大汉王,也就这么叫着了。不过,这事要是发生在汉人身上,那肯定不行了,小名可以这么叫,必须有一个大名,且要起的有内涵,有寓意的。

当然,除了努尔哈赤外,还有许多他的亲戚名字也都不怎么雅。比如:努尔哈赤的二弟“舒尔哈齐”(surhaci),意思是“小野猪皮”;努尔哈赤的四弟“雅尔哈齐”(yarhaci)的意思是“豹皮”;努尔哈赤的异母弟“穆尔哈齐”(Murhaci),意为“老羊皮”等等。总之一家的名字都是不咋滴。许多名字如果真用蒙语翻译,简直让你哭笑不得。

所以,别看直接音译时他们名字还听着比较霸气。但蒙语真实意思也就是和我们汉人的小名,例如“狗、猪、羊、马”一个样。只是他们大名小名一起用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