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这三位,光看绰号就能猜到排名如何

用一个人的外貌来判断她或他的美与丑,这点没有任何疑问,但根据外貌来判一个人的品质和才能就不对了,以貌取人是非常愚蠢的事情。

《西游记》里,孙悟空丑陋,凡人认为他没本事,孙悟空反驳以貌取人是错的。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以貌取人的例子,很多人也为此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比如说判断女性的品质和才能,万不可用外貌去判断,很容易走眼,有太多的花瓶,还很易碎。

但是呢,男人依旧趋之若鹜,还是喜欢用外貌去判断女性的才能和品质,愚蠢的男人都为此付出了代价。

男性的外貌在当今社会已经不重要了,有才华才重要。

当然,有时候有一个好的外貌也是“敲门砖”,但最终考量的还是一个人的实力。

所以说,与其整天把心思放在外貌上,不如多学点知识,充实自己的内在。

评价《水浒传》里好汉,更不能以貌取人,比如宋江,又矮又黑,可他很厉害,江湖人被他征服,皇帝被他征服,朝臣被他征服等等。

还有那黑旋风李逵,又黑又丑的角色,可他爱憎分明,比很多好汉都强。

不能以貌取人,但可以通过绰号看某几位好汉的排名如何。

不信?我们来看下面三位。

白日鼠白胜:

这绰号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将里算差的了,一看便知是鼠辈。

鼠辈,指低微下贱的人,白胜就是这样的人,闲汉一个,赌徒一个,认识晁盖便是因没钱了去投奔,弄点钱再回家。

不管白胜立功多少,他都不可能有高排名,就他那“鼠”的绰号,就能看出他排名不会高,其他人都是龙啊虎啊,甚至是星相命、神仙名等。

不过呢,白胜不是一无是处,“白日”就是最好的证明。

老鼠都是晚上出来活动,而白胜是白日鼠,说明他有点本事敢白天出来。

白日鼠,很形象,道出了他是鼠辈,是有点本事的鼠辈。

鼓上蚤时迁:

蚤,跳蚤,人见人烦,却很难抓,抓也抓不完。

身为江湖蟊贼的时迁就跟那跳蚤一样,善跳跃,吸食人、畜血液,传染鼠疫等疾病,抓也抓不到,让人头疼,人人喊打。

时迁立功很多,可就这样的一个人也不可能有高排名了。

特别的是,他轻功很好,落在最容易发声的鼓上都没有声音。

施耐庵给他取绰号和给白胜取绰号的方式是一样的,所代表的动物是贬义,前面却有形容他本事强的词。

金毛犬段景住:

犬,忠诚的动物,看这绰号,排名应该比鼠啊,跳蚤啊高,并且是金毛犬,但与其他好汉的绰号比起来就很弱了。

因此,排名也不会高。

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白胜和时迁的特殊,白天出来混饭吃的老鼠和落在最容易发声的鼓上都没有声音的跳蚤是特点鲜明的,而段景住只是金毛犬,单纯的动物,没有什么特点。

所以,综合来看,他那老鼠和跳蚤高一等的犬就不可能排在前面了。

此三位,绰号决定了在梁山泊上的排名,预测他们的排名比以貌取人还简单。

当然了,排名不代表能力,这跟以貌取人道理一样。

假如用排名的“貌”来预测他们的能力,那就大错特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