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高度繁荣的北宋,为何会发生靖康之变?

靖康之难,可谓是当时东亚大陆上发生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标志着,崛起短短十几年的女真族,已经灭掉了两个百年以来在东亚打陆上称霸的超级帝国,在此之前,女真人已经灭掉了在东亚乃至中亚大杀四方的辽国,在灭掉辽国短短两年后,北宋也被女真人颠覆。一个立国百年,在灭亡前十二年还在不断向西北扩张,并且经济及其发达的一个大国,如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被消灭?

分析靖康之难发生的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北宋的国内原因,二是站在金国的角度去分析。

首先来看内因,内因可由表及里来看

最浅层的就是,北宋的军队战斗力并不高。北宋自从与辽国签订澶渊之盟后,北方的防御越来越弱,可以说是形同虚设。当辽国灭亡后,金国便成为了北方边境的不确定因素,因为北宋此时对于金国并不熟悉,所以对其战略目标等一无所知。然而,北方的防线,一时半会并不能建立起来。金国虽然将燕云十六州中的一部分还给了北宋,但是将其人口全部掳走,所以燕云十六州的防御也基本上没有任何作用。

再加上,燕云地区的汉人经过辽国百年的统治,已经认同辽国为自己的祖国,而对同种同宗的宋朝没有了太强烈的认同感,反而因为北宋不遵守合约,帮助金国灭掉辽国,对北宋怀有恨意。如此一来,燕云地区的防御功能,也基本为零。而燕云地区,北宋 并没有直接派兵镇守,而是将其交给辽国投降的汉人将领镇守。

如此,当金军大举南下时,燕云地区一举反水,而北宋北方的太原等地的防御又形同虚设,所以金军一路南下,基本没有受到任何的阻碍。

再深层次一些,那就是北宋本身的腐败与衰落。虽然北宋在其灭亡之前的12年,还在继续向西北扩张,并且将西夏打得只剩下一口气,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北宋已经日薄西山的事实。北宋在宋仁宗之后,就陷入了党争,而党争在宋神宗时期突然变得隔年激烈,自此之后愈演愈烈。经过多年的党争,北宋已经经不起折腾,而到了宋徽宗时期,蔡京利用“元祐党人碑”大肆排除异己,无论新党旧党,但凡对蔡京不利,都被打压。

除此之外,宋徽宗本人到了后期,基本不理朝政,沉迷享乐,在全国各地搜刮花石纲,搞得民间是民怨沸腾;再加上北宋原本就不抑制土地兼并,到了宋徽宗时期,北宋的土地兼并已经非常严重,全国农民起义四起,比如宋江,方腊,这些《水浒传》中出现的草莽英雄,都是真实存在的。

如此一来,北宋内部的情况根本没有好到哪去,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外部的强烈冲击,北宋根本不可能发挥全部的即战力,反而会起到副作用。

再往深里看,就不必说的太多,北宋制度上的重文抑武,可以算是北宋军事上一直被压制的根源。

从金国的方面考虑,首先,北宋并没有信守承诺。宋朝得到的并不是燕云十六州全部,心有不甘,于是开始招募燕云其他地方的守将。这对于金国的利益是极大地损害;再加上其次,宋朝在对辽国的战争中,面对金军,自己的虚弱暴露无遗。宋军连辽军的溃败之军都打不过,最后还要金军来帮忙,可以说,自此开始,宋朝在金国眼中,就成为了一块肥肉。

综上,金国对宋朝侵略的野心,加上宋朝自己贪便宜留下了口实,以及宋朝本身的虚弱,靖康之难的发生,只是迟早的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