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继位大典上,乾隆紧抓着玉玺不舍放手,刘罗锅一句话点醒乾隆

众所周知,乾隆作为清朝入关以来的第四位皇帝,他在位60年,后边又当了3年的太上皇,实际掌权时间63年,同样乾隆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之一,活了89岁。

在乾隆继位之初,处处以自己的爷爷康熙帝为榜样,曾经发下誓言,如果上天有机会能让他活到100岁,在的在位时间绝不会超过爷爷康熙帝的60年,到60年后,他会禅让给后来者。正是这样才让他在年轻时做出很多政绩,如,安定边疆,稳定物价,兴修水利,提高了粮食产量,可以说这些政绩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乾隆到了中年,他大兴土木,六次南巡让,让国家财力枯竭。

然而时间过的很快,乾隆已经86岁了,在位59年了,为了兑现当初自己的承诺,乾隆专门举办了声势浩大的禅位仪式,准备禅位于十五子爱新觉罗·颙琰,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

在禅位仪式上出现了一些尴尬场面,嘉庆跪地半天,双手高举准备迎接传国玉玺的时候,乾隆却迟迟不肯松手,还时不时转个身思索半天,朝堂大臣急的都是满头汗,但又没人敢出来说话,这时宰相刘罗锅实在看不下去了,便走过去悄悄对乾隆说“没有玉玺可当不了皇帝”,于是乾隆便放了手了,由此进入了嘉庆帝的时代。不过贪恋皇权的乾隆尽管传位嘉庆,但是还没就此放权,在当太上皇的位置上又掌权了3年,嘉庆帝再不乐意,也不敢反抗。

有很多人说,嘉庆帝太窝囊了,为何不学学李世民,把乾隆这个太上皇软禁起来,说不定还能成为千古明君,看完后,您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