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之后的王朝为何打不过游牧民族?是因为王朝都不如唐朝吗?

在中国古代,每一个朝代都非常注重对于边疆领域的守卫布置,因为在国家的周边范围内,总会有一些灭不掉的,拔不掉的“钉子户”——北方游牧民族,他们的存在,一度威胁着每个皇朝周边的安危,令高高在上的皇帝不敢掉以轻心。

不过很幸运的是,和幅员辽阔的中原大地相比,北方那点不毛之地,在社会经济发展上面,根本就赶不上中原大地。尤其是在唐朝之前,中原和游牧民族之间的经济差距尤其之大,双方要比拼起来,在军粮,在人力物力上面自然中原要更胜一筹。所以在唐朝之前,双方对战,落败的基本上都是游牧民族。

但是奇怪的是,在唐朝之后,这一个结局被调转了过来,中原是节节败退。首先是宋朝,遭遇辽国,金国,蒙古的洗礼之后,彻底从历史的舞台退去。后来虽然明朝崛起,重新从蒙古人手中拿回中原政权,但好景不长,很快又被满清政权取而代之。堂堂经济大国,为什么会落得如此惨败的下场?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众所周知,两国之间打仗,并不仅仅依靠经济实力,重要的还是得看军事实力。如果在经济和军事上面二者兼备,综合实力自然翻倍,这一个国家就很有可能成为取胜的一方。

虽然上面说了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并不如中原的好,但是人家在军事实力上面却是每年递增。聪明的游牧民族,利用他们在军事实力上面的优势,来掩盖经济上的不足,在扬长避短的基础之上,最终打开了中原的大门。在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标志,直接决定了游牧民族是否可以打赢中原。那就是骑兵武器装备的诞生。

众所周知,北方游牧民族擅长骑马,多数以骑兵形式出战。在唐朝之前,由于游牧民族的骑兵没有装备,只是人马肉搏上阵,稳定性不高,而且不能冲锋。但是在唐朝之后,随着军事能力的提升,马鞍和马镫出现了,进一步的增强了游牧民族骑兵的技术,稳固性大大提高,骑兵在冲锋陷阵爆发出更强大的战斗力。

对比之下,中原的兵力大多数是步兵,面对来势汹汹的骑兵,就算人数多又怎样?还是被打得落花流水。北方游牧民族正是通过后期军事装备的提升,有效的强化了骑兵的实战能力,最终成为旗开得胜的秘密武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