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林]《九阴真经》传遍武林,将掀起武林巨变?

昨天有人问到:如果《九阴真经》传遍武林,那么金庸武林会有什么变化呢?

就算是《九阴真经》可以传遍武林,也不会变成高手多如狗的场面的。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九阴真经》是个很好学的东西啊,欧阳锋倒着练都可以成为天下第一,郭靖那个傻小子都可以练成,那想必一本秘籍在手,大家都可以练成了吧。但是我们要知道,其实小说中修炼过九阴真经的人,大部分本身资质就高啊,欧阳锋在逆练《九阴真经》之前就是五绝之一了。傻小子郭靖可是有老顽童指导、洪七公作为师傅、黄药师是岳父,有着诸多名师教导啊。其他几个也多多少少有自己的际遇。所以《九阴真经》也是需要一定的资质才能练成的,是有门槛的。

此外呢,并不是说绝世武功流传开,大家就能会奋发图强的去练习了。像现在各种的高等教材随处可以买到,可是有多少人能够从中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名师教导是一方面,现在就算没有名师悉心解答,网上公开课也能解决很多问题了,但是自学成才的还是很小的一部分人。

最后举一个例子,《太极拳》在《倚天屠龙记》中可以算是一门绝顶的神功,张三丰所创的神功之一。但是到了《书剑恩仇录》中,太极拳已经广为流传了。 三招一拆,旁观众人面面相觑,只见陈家洛擒拿手中夹着鹰爪功,左手查拳,右手绵掌,攻出去是八卦掌,收回时已是太极拳,诸家杂陈,乱七八糟,旁观者人人眼花缭乱。这时他拳势手法已全然难以看清,至于是何门派招数,更是分辨不出了。

而且已经从绝顶的神功沦落为和鹰爪功、查拳、绵掌、八卦阵一个层次的功夫,虽然在陈家洛手中仍显得不凡吧,但是明显已经失去了作为绝顶神功的一击制胜的定位。

我们再看看《飞狐外传》中描写的: 何思豪见他这姿式是“查拳”门人和人动手的起手式,已放下了一大半心,心道:“什么百胜神拳!这查拳三岁小孩儿也会,有什么希罕?”原来“潭、查、花、洪”,向称北拳四大家,指潭腿、查拳、花拳、洪门四派拳术而言,在北方流传极广,任何练拳之人都略知一二,算得是拳术中的入门功夫。

这里面也出现了“查拳”,任何练拳之人都略知一二,入门功夫。那放在一块说的“太极拳”想必地位也不会高到哪儿去吧。

《太极拳》就是广为流传了,但是他也失去了它的精髓,从绝世神功沦为路人功法了。如果《九阴真经》广为流传的话,想必结果也不会差太远,会有人物因为他而出人头地。但是他也会在传播中失去精髓,变质,最后走下神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