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奴翻身成一代伟皇,气场比李渊都强,死后河北人对他念念不忘!

农奴翻身成一代伟皇,气场比李渊都强,死后河北人对他念念不忘!

历史上能够当上皇帝的,并不见得都是最有能力的英雄,也不见得是最顺民意的君主,这里面其实夹杂着诸如机缘、运气以等复杂因素。比如在隋朝末年的时候,就有一位叫做窦建德的英雄,如果单论个人能力以及治国理政水平的话,李渊还真的不是他的对手。然而笑到最后的是李渊,他也被写成了隋唐演义中的一路枭雄,最终败在了李世民的手下,不仅皇帝没有做得长久,反而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然而他当初建立夏国的河北,他死后很多年,很多人都一直在祭祀他,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窦建德尽管是在河北建立的政权,但他却是一个地道的山东大汉。他出生在一个富庶的地主之家,从小就急公好义,因此在乡间有着很好的口碑,也被推为了当地的里长。然而当时正值隋朝末年,他家里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这个时候的皇帝已经不是杨坚,而是他的儿子杨广,他渴望着建立像秦始皇一样的功业,因此就像赢政一样,征调民夫到辽东为他打仗。窦建德也落得了陈胜吴广一样的下场,被派去押送民夫。

当时有很多人都不想去当民夫,就半路逃跑了。然而窦建德却不敢逃跑,因为他家里有房有地有产业,更重要的是还有妻儿老小。别人跑了官府也找不着人,他跑了家里的人就要遭殃了。然而尽管他老老实实地带着民夫们赶路,却传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家里人让官府给杀得干干净净。这又是因为什么呢?说来还是因为他的朋友孙安祖,他虽然也被征为了民夫,不过他家里就他一口人,所以他敢跑。

然而他出来以后无路可走,就跑到了窦建德家里避难。窦建德以前经常和江湖侠义之士来往,因此也是见多识广,就给孙安祖指了一条道,告诉他可以到高鸡泊去当绿林响马。要说那儿真是个好地方,那里到处都是芦苇,河流又深,官府根本不敢到那里去。孙安祖就带着很多不愿意去当民夫的壮丁,跑到高鸡泊扯起了反旗。按理说他这跑了以后和窦建德就没关系了,怎么会惹火烧身呢?

原来孙安祖当上了强盗自然要出来打家劫舍,然而他念及窦建德的好处,旁边的村子都被洗劫一空,偏偏空下了窦建德的那个村子。官府一查就查出问题了,然后就把窦建德一家给咔嚓了,这下窦建德没有了念想,就无所顾忌地举起了反旗,也跑到高鸡泊去了。后来孙安祖战死以后,窦建德就把这些部下整合到一起,成为了当地有名的义军首领。面对前来征讨的隋朝官兵,窦建德却认为他们也是被逼无奈,因此抓到以后是安抚有加,使得很多人都投奔了他。

就这样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各地仰慕前来投奔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也先后在征讨中打败了包括宇文化及、孟海公等在内的很多势力,自己建立了大夏国。尽管他当上了皇帝,生活却是十分的俭朴,吃的是糙米,穿的是布衣,宫里只有一个皇后,其它丫环奴仆加起来都不到十个人。他对治下的百姓也十分亲善,鼓励他们发展生产,使得老百姓在乱世之中,过上了较为安稳的生活。与他相比之下,李渊一进了长安,就开始骄奢淫逸,后来还全盘接收了隋朝皇宫里的宫女,从个人能力和品行来看,李渊是完全不如他的。

然而李渊的祖上有着高贵的出身,他很容易就得到了当时的门阀势力支持。窦建德尽管也是一个地主出身,但庶族身份使得他的支持者为数甚少。面对李世民的讨伐大军,他几个月之内就没有悬念地被打败了,此后就被大唐军队给押送回了长安,此后还被斩首示众。其实他在之前与唐军作战的时候,也抓到过唐朝公主,甚至连大将军李勣的老父也俘虏了,但他在审问以后,还是把这些人给放回去了。

大唐王朝却以暴政来对待他的宽厚和善待,实在是太不应该的。其实当时的李唐已经意识到,窦建德在河北一带有着良好的口碑,因此根本不愿意把他留下来。后世人说窦建德堪比项羽,不论战力如何,单从人品来说,项羽完全是不如他的,他留给世人的是善良和宽厚,而项羽却是残暴和无能。如果没有李渊的家族,如果他能够当上皇帝的话,也许会是历史上难得一见的好皇帝。也许正是因为他在河北期间的所作所为,使得后世人们一直对他念念不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