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人私通,生父虐待他,奴仆出身的卫青才真是命运坎坷

只要说到汉朝的事情,必定离不开它的邻居:匈奴。这个居于北方的民族,一直在汉朝边境上不断骚扰,直到汉元帝时和亲之后,才安分了一段时期。那么匈奴人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种族呢,他们的起源和后代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匈奴人生活的地方在遥远的大西北,现在的西伯利亚一带。那里气候严寒、自然资源匮乏。《史记》上说,他们是大禹的后裔,也有的看法认为,他们是夏朝暴君桀被流放北方,留下的后代。照这么看,他们和中原民族也是一个老祖先,很早之前还是一家人。

由于匈奴当地自然条件太恶劣,所以他们世世代代都想抢占中原的地盘,两家战争最早从秦始皇时就开始了。当时的大将军蒙恬,英勇无比,在他的率领下,秦兵痛击匈奴,从此只要有蒙将军在的一天,他们就不敢向南边靠近一步。为了更有效地防御匈奴侵袭,秦始皇下令修建了长城。然而这些都没有彻底消除祸患。蒙恬一死,再没有什么能让匈奴忌惮的人了,于是他们就又不安分了,开始反复多次南下侵略中华。一直到秦灭亡,连不可一世的汉高祖刘邦,手下多少人才,也拿匈奴没有办法,在白登之围吃了人家一场大亏。高祖死后,他的老婆吕雉,何等泼辣果断的一个女强人,还被匈奴首领调戏侮辱,无奈得罪不起人家,只能吞下这口恶气。

汉初国家实力还不足以与匈奴抗衡,是可以理解的,一直到了汉武帝时候,一方面国家经过几代人的修养生息,国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这时出现了一位英雄将军,他就是卫青。卫青的出身并不好,他前面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而事实上,卫青是他母亲与婚外情人的私生子。幼年时家贫,卫家养不起这么多孩子,就把卫青送给了他的亲生父亲,但是在那一家,他遭到生父和兄长们的排斥和虐待,最后辗转到了贵族府中当了一名仆人。直到他的三姐卫子夫,进宫得到汉武帝宠爱,他的命运才被改变。汉武帝提拔卫青步步高升,直至当上讨伐匈奴的大将军。

和卫青一起被派去出征的,还有另一位将军,叫霍去病。他是卫青的二姐的儿子,说起这位小外甥的身世,也是跟电视剧里演的情节似的。卫青的二姐与人私通,生下来这个叫霍去病的孩子。所幸卫家的这俩私生子,都很争气,武艺高,有胆识,他们紧紧抓住了因卫子夫而带来的机遇,成为将军,在讨伐匈奴的战斗中,连续取得大胜利,将作乱了几百年的匈奴人赶回了遥远的大漠之北,从此把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史书上。

在与汉人的多次征战过程中,一部分匈奴人被收服,逐渐融入汉文化之中,而另一部分向西北迁移,走到今天的中亚地区,匈奴作为一个曾经横极一时的民族,逐渐在古老漫长的时光中蒸发的无影踪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