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老板求助,看杜月笙如何撒豆成兵组建军队

淞沪大战第三天,一张名片递入杜公馆,送到杜月笙面前。杜月笙一看,立即吩咐道:“快请,快请。” 一名中年男子走进来,中等身材,满身活力,鼻子超大,嘴巴不小,方头巨额,眼神有力。 这个人,此后一段时间,他将拥有几百个名字。但知情的人见到他,都会束手而立,恭敬地叫一声:“戴老板。”

杜月笙急忙将他迎入密室。戴老板坐下,劈头一句:“我是有求而来。” 杜月笙说:“万死不辞。” 戴老板道:“我需要人手。” 杜月笙说:“要几个?” 戴老板道:“不少于1万人。” 杜月笙说:“戴老板,你是到我这里找军队来了?” 戴老板道:“没错,我需要1万人的敢死之士,分布于沪西、浦东、苏州河一带,以游击战的方式袭扰日本人。”

杜月笙说:“……这个,有点难。旦夕之际,要让1万名白相人脱了绸衫,放下美酒,从此风餐露宿于荒野之间,这个……真的不容易。” 戴老板道:“杜先生,容易的事又何曾轮得到你我为之?” 杜月笙说:“也对。”

是日,杜月笙飞檄传书,召恒社弟子、青帮徒众,于法租界的三极无线电学校开始筹备军战。 两月成军。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苏浙行动总队,正式的名称叫“忠义救国军”,总人数10800人,分为5个别动大队: 第一支,由杜月笙弟子何行健率领。何行健绰号“天风”,骁勇多智,率此队游击于浦东。 第二支队,由“工运巨子”陆京士率领,部下都是热血劳工,游击于浦东。 第三支队,由杜月笙三大弟子之一朱学范统率,转入地下,秘密活动。 第四支队,由军统张业统领,这支游击队最惨烈,与日军展开激战,2000人全军覆没。 第五支队,由军统特务陶一珊指挥,化整为零,转入地下。

忠义救国军的成员囊括了上海所有的行业,有脑满肠肥的业界巨子,有三餐不继的黄包车工人,有风度翩翩的美少年,有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流氓瘪三。非常时期,各色人等,不分阶层,不分身份,共赴国难。 一声号令万人随,河山明灭骨成灰;春风桃李花开日,对此如何不泪垂。后人评述这段历史,无不感慨:民间也只有杜月笙才有如此之大的号召力,完成这惊世不朽之功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