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因为一篇碑文他火了,从隐士坐上了宰相

​小杨山人,是一个隐士,才貌双全,玉树临风,仪表堂堂,中过进士,但是他很清廉,厌恶官场,所以他就隐退山林,在唐德宗在位的时候,坐上了宰相的位置,自此以后,从一个远方,踏入了一个万众瞩目的政治中心。

唐德宗也是一个非常清廉的人,他为了给天下臣民做出表率,唐德宗还以身作则,削减皇室费用,减少国库开支,想要给国库积累雄厚的资产。按照以往的习俗,全国各地的官府在每年的冬至、端午等年节还有皇帝的生辰时,都要向朝廷送礼品。这样就可以拍拍万万岁马屁,也可以彰显官员在本地的经济发展很好。

向万万岁进献是历朝历代都有的,这是一个陋习,有弊端,这不仅加重了百姓的负担,还给地方官员一个收刮民脂民膏借口。德宗坐上龙椅之后,为了革除这种弊端,下令从此以后各地不许再向万万岁家里缴纳常规赋税之外的贡品。这个诏令刚下发,转眼就到了唐德宗的生日。

这是新帝即位之后的第一个生日, 各地官员当然积极响应,于是便纷纷进贡了不少奇珍异宝。没想到唐德宗竟然下令将这些贡品给当了,卖的钱来抵用这些地方百姓的赋税。德宗这么做有两层意思,第一,说话算话,才有威严,他对自己之前作出的承诺,实施了兑现,第二,他没有直接将这些贡品退回去,而是用它们来抵消百姓的赋税,这不仅给地方官们留足了面子还减轻了当地百姓的负担。

世事难测,宰相一夜之间就被获罪被砍了,然而小杨山人写了一篇碑文,皇帝觉得很好,于是,事情发生的突然,小杨山人,就这样被拉来,填补空位。都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说的一点没错,小杨山人登上宰相之后,为皇帝解忧排难,小杨山人不仅做到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而且做到了成为人们称赞的宰相。

有一次有一个名为南召的小国,公然侵犯唐朝,不仅如此,这个小国,竟然还敢联合吐蕃,公然进犯中原,兵力也算是浩大。当时驻守边关的将军正好不在那里,没有指挥的人,外军公然夺走了好几个州。当皇帝命令驻守边关的将军回去驻守的时候,小杨山人,持反对意见,他知道,这不是巧合,为何驻守边关的将领一回中原,就有外敌来犯,于是,他给皇帝分析了一下,并给他出了一计谋。

这次把中央禁军派去边关,把边关的将领留在这里,等打完胜仗,再让他回去,皇帝觉得很有道理。这个计谋实施的大快人心,中央禁军表现得十分给力,南召和吐蕃就这样解决了。皇帝开心过后,小杨山人的事业也算是平步青云,一帆风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