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法国耍了意大利,却成全了墨索里尼,这就叫一报还一报

常言道: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这句话用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意大利和德国之间,再合适不过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加入的是以英、法、俄三国为首的协约国,对抗的是以德奥为首的同盟国,并最终以协约国战胜同盟国而终结。

可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意大利竟然背弃了老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与有仇的德国结盟,成为了法西斯轴心国的重要一员。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那就要从意大利一战结束后说起。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意大利虽然隶属战胜国的一方,但其创伤一点也不比战败国轻。

战争结束后,意大利的经济可以说是全盘崩溃,因而导致了社会的动荡不安。

而更为令意大利恼火的是,他们被协约国给耍了。

其实在一战刚开始那会儿,意大利加入的是德奥同盟国,奇怪的是意大利又并未出兵相助德奥同盟攻打英、法协约国。因此,作为刚刚统一不久的意大利,其本质不是为了对协约国作战,只是为了不被德奥吞并,是为了自保,坚守的是保持中立的原则。

但、随后,英、法看出了意大利的心思,为了牵制德奥在地中海的兵力,于是拉拢意大利加入他们的协约国,承诺战胜后一起参与瓜分德国以及德国的殖民地,其中就明确指出将克罗地亚的阜姆港和达尔马提亚割让给意大利。

可事实上,战胜后的“凡尔赛条约”中,对德国的瓜分根本没意大利什么事,最后意大利仅仅只分得了匈奥帝国区区10平方公里的贫瘠土地而已。

这相比于英国获得的140万平方公里,和法国获得的130万平方公里,意大利获得还不到他们的一个零头。

至此,意大利对英、法仇恨的种子就算是埋下了。

也正是由于没有瓜分到富裕的战利品,意大利的经济根本得不到任何形式上的缓解,使得整个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中。

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21年,墨索里尼组建了他的“黑衫党”,借着维护国家秩序,保护资本家的利益,从而获得了各界的大力支持。

次年,也就是1922年10月,墨索里尼率领着他的“黑衫党”攻占罗马,获得政权。

掌权后的墨索里尼一方面屠杀反对派进一步巩固权力,另一方面他必须开始为意大利糟糕的现状付出行动。

而最好、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是领土扩张,将国内矛盾转向到他国,通过掠夺来度过经济萧条,于是他开始大肆扩充军备,为他的法西斯扩张做准备。

到了1935年,墨索里尼下令意大利军队入侵埃塞尔比亚,但很快他的入侵行为遭到了英、法等国的强烈反对和声讨。

这让墨索里尼顿然间感到恼怒,曾经耍弄意大利的、背信弃义的家伙们有什么资格和脸面来指指点点?同时,墨索里尼也担心受到英、法的制裁。

就在他恼羞成怒,焦躁不安的时候,他将来的盟友希特勒为他挺身而出了,希特勒不但在形式上绝对站在墨索里尼一方,而且还无偿为墨索里尼提供资源上的便捷。

于是,紧接着1936年,墨索里尼又大胆的干预起西班牙内政,公开支持以佛朗哥为首的叛军。

这无疑又一次成为国际公敌。

而希特勒则又是为墨索里尼挺身而出,四处为墨索里尼的侵略行为鼓吹、美化。

也正是希特勒这两次“路见不平一声吼,拔刀相助终身友”,墨索里尼开始信任起了这个曾经在他看来是个“疯子”的小胡子男人。

再加上意大利本就对英、法两国有仇,最终使得意大利和德国逐渐拧成了一股绳,从而掀起了一片世界级的火海——第二次世界大战。

历史品客作者:这个夏天特别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