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的靖康之耻:众人皆醉她独醒,不屈其节的朱琏皇后做出了选择

悲痛的靖康之耻: 众人皆醉她独醒, 不屈其节的朱琏皇后做出了选择

宋朝分为北宋南宋和北宋,我们现在之所以对宋朝的印象不怎么好,主要是因为北宋末期及南宋时期朝廷太过的腐败。其实北宋初期时,不管是在经济还是在军事上都还挺强大的。

宋朝的经济、文化在当时都是领先世界,这样讲好像没有什么说服力,毕竟在中国古代基本上都遥遥领先世界。那就那300年后的明朝作比较吧,明朝40年的财政收入和北宋一年的财政收入才不多,而南宋一年的财政收入等于明朝25年的总和,要知道,明朝的疆土、人口都比宋朝多很多。

再说军事,宋代的募兵制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制度,宋初之时,在与辽军的军事对抗中,也是胜多败少。不过在宋朝的后期,皇帝为了防止像之前宋太祖赵匡胤起兵谋反之类的事情发生,便实行了内干外枝的国策,将最精锐的军队都留在京城中,这也就导致了在边疆等地防守的军队,只能是些地方军之类的非正规军。而与此同时各少数民族的军队却在不断的强化中,这种局面导致后来的宋朝越来越弱,直至后来宋朝出现了靖康耻。

话说在北宋的靖康年间,宋徽宗赵佶派了一位使者(童贯)前去辽国探访辽国的国情,在这为使者在前往辽国的途中,遇到了后来的李良嗣,在与李良嗣的一番对话后,童贯发现李良嗣有着非凡的才华。因此童贯便将李良嗣带回了京城去面见了皇上,李良嗣见到赵佶后便对赵佶说自己了解辽国的情况,并且还对赵佶提出可以乘着辽王昏庸,联合金国一举将辽拿下的建议。

听了李良嗣的话赵佶心动了,便派李良嗣前去金国谈判两国合作攻辽的事,李良嗣的这次谈判非常的成功,所以之后还被赵佶赏赐了李良嗣。但就在赵佶正为成功灭辽而高兴时,金却搞起了事情—向宋进攻,而此时的赵佶根本无心应对金兵,他整日都把时间用在了谈情说爱和练字身上,于是赵佶便将皇位立马传给自己的儿子赵恒,也就是后来的宋钦宗,摊上这样的一个老爹赵恒也是相当的苦恼啊!不过还好有李刚在,李刚亲自带兵击退了前来挑衅的金兵。

但是在这件事还没消停两年时,金军又一次向宋进军了。这一次金军不仅攻破了汴梁,而且还将赵佶、赵恒两父子给俘虏了。一旦被人俘虏所有的事情,便都不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了。两位皇帝及他们的皇后被要换上了女真的服装,而且还被要求向金国国君行君臣之礼,随后金国国君,还将其父子二人分封为昏德公和子重昏候。其实比起皇帝更为屈辱的,还要是那些被金军俘虏的女子,她们不仅要忍受严寒和饥饿,而且还会沦落到做奴仆和军妓。

虽然两位皇后没被人当做物件进行买卖,但是她们遭遇也没好到哪去。就说赵恒的皇后朱琏吧,她在被金军俘虏带往金国的途中,因为相貌美丽竟屡次被金军中的士兵调戏,甚至有一次在大庭广众之下,金军中的骨碌都竟然用手去摸她的肚子,这样的屈辱使朱琏皇后再也忍受不了了,于是在当天晚上朱琏皇后便自杀了。

其实在宋朝时期女子的贞节观,不是太过的强烈。所以在那么多受到羞辱的女子中,除了朱琏皇后自杀外,其他被侮辱的女性都活的很好的,不过在朱琏皇后的死唤醒了很多人对贞节的重视。

就连作为对手的金世宗完颜雍也被朱琏皇后的刚烈感动,他这样评价朱琏:怀清履洁,得一以贞;众醉独醒,不屈其节,永垂轸恤。面对如此悲痛的靖康之耻: 众人皆醉她独醒, 不屈其节的朱琏皇后最后只能做出了自杀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