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攻打柏林占据优势,为什么还会伤亡30万人?这里告诉你原因

柏林会战,苏联方面投入的总兵力为250万(包括20万波兰士兵),6250辆坦克,7500架飞机,4.1万门大炮。而德国方面的这些数字分别为:76.7万士兵,1500辆坦克,2224架飞机,9300门大炮。所以无论从哪方面看,苏军都占据了明显的优势。那么占据天时、天地、人和、装备优势的苏联为什么还会付出30万人的惨重伤亡?

第一、纳粹抵抗的非常顽强,希特勒知道自己即将迎来人生末日,却不打算乖乖束手就擒,希特勒决定德军统帅部撤离柏林,他本人则留下“与柏林共存亡”。他下令军事机关的所有参谋和文职人员都毫无例外地参加战斗,将退却的官兵立即处死。德国方面包括意大利,最后一共拼凑了80万军队,德军抵抗很顽强,一直到苏军攻入国会大厦,才最终放弃抵抗,他们的困兽犹斗给苏军造成了很大的伤亡。

第二,虽然战争进入到最后阶段,德军的指挥能力和战斗素养还是非常高的,德军在柏林方向的防御是重兵密集的纵深防御,包括外围的奥得河、尼斯河地区及柏林防御地域,在外围的两道防御地带,他们依托有利地形,顽强扼守每一条战壕,每一个散兵坑,给予苏军很大的杀伤。柏林是德军精心设防的城市,防御体系完整,工事非常坚固。越是接近市中心,苏军前进越艰难。坚固的楼房、隐蔽的地下室、地下铁道、排水沟壕等等,都为德军提供了发扬火力的支撑点。因此,苏军不得不逐栋楼房争夺,逐条街道攻取,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曾有苏军士兵回忆,德国军队的炮火及其稀少,但是德军的枪法很准而且一旦步兵接近德军的阵地,德军就会不要命的冲出来白刃战,德军的白刃战能力也很强经常需要两三个战友一起才能抵挡住一个德军的进攻。

虽然苏军在柏林战役中付出了三十万人的伤亡的代价,但同时也取得了重大胜利,缴获了大批物资和装备。法西斯德国的投降和柏林战争的结束,标志着欧洲战事的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