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大规模焚毁书籍还活埋儒生,他为什么要和读书人过不去?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起了第一个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统一多民族国家。接下来,他就要设法巩固自己的统治了。

他认为自己的功绩“德兼三皇、功盖五帝”,所以创立了“皇帝”这一称号,自称为始皇帝。于是“皇帝”便取代了“帝”与“王”,成为对此后两千年来中国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的称呼。

然而,一次,在秦始皇宴请群臣的酒会上,博士淳于越出言反对郡县制,说:不学习古人的分封制,国家不会长久。丞相李斯马上站出来反驳他,说:以古非今是惑乱民心,我建议除了秦国历史、医药、卜筮、种树这种类型的书外,把民间的《诗》《书》、诸子百家学说及秦国史以外的史书都烧了。秦始皇接受了他的建议,下令焚书,并禁止私人办学,愿意学习法令的,以吏为师。

焚书的第二年,有方士(指古代好讲神仙方术的人)卢生和侯生在背后讥讽秦始皇。秦始皇知道后大为生气,命人追查都城咸阳内的所有方士儒生,并亲自为其中的四百六十多人定了“妖言惑众”的死罪,下令将他们活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事件。

秦始皇如此和读书人过不去,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巩固秦王朝的统治。但这种做法是残暴的,更是愚昧的。它不仅造成了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毁坏和读书人的心理恐慌,更加剧了阶级矛盾和人民对暴政的不满。更令秦始皇想不到的是,陈胜、吴广、刘邦、项羽这些反对甚至推翻秦朝统治的领袖人物,也都不是读书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