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强悍的“关系户”:曾经守住了一代枭雄的大军侵犯

他是一个花天酒地,整日玩乐的纨绔子弟;他是最高统领的亲侄子;他死于向敌方投诚。对于这样一个人,你一定觉得是一个败坏门风的家族之耻,但就是这样的人,曾经坐镇孤城守住了60万大军的进犯,他就是明朝开国功臣朱文正。

少时勇猛,颇有大将之风

朱文正是朱元璋兄长南昌王朱兴隆的儿子,在朱元璋竖起反元大旗后,朱文正其母带着儿子不得已投奔了明军。朱文正具有较高的军事素养,但是为人颇为不检,朱元璋以集庆路为中枢要地命朱文正攻打,朱文正一马当先立下大功,因此迁为枢密院同敛。

朱元璋曾问这位公子何等封赏会让其满意,朱文正直言亲戚先封官吏难以服众,应先赏有功之臣。于是朱元璋对这个侄儿更加的器重。到了至正二十一年,朱文正成为了枢密院所改都督府的最高长官,成为了朱元璋部队的中军最高领导者。

表面花天酒地,实则掩饰锋芒

当时除了元朝官军,数陈友谅和张士诚势力广博,陈友谅更是虎踞安徽和江西等地,兵多将广,可谓是最有望争天下的枭雄。而明军占有要地洪都,地处鄱阳湖与赣江的交汇,南接荆楚,北连宛洛,实属兵家必争之地。朱元璋为防止陈友谅汉军的进攻,必须在此枢纽布置精兵和富有经验的统率,朱文正作为都督轻松上位,镇守洪都。

朱文正初上任,不管兵力,不察民情。整日饮酒作诗,宴饮宾客并有舞乐助兴,后来的卫国公邓愈随行一起镇守也颇有不满。不但下属整日怨声载道,就连“中央军”的朱重八也颇有耳闻,苦于公务繁忙脱不开身,这位大少爷就继续享乐,口碑极差,陈友谅也知守城将领如此颓废,暗自窃喜。不过这,也许正是猛虎诱敌之前的摩拳擦掌。

孤城洪都转眼间固若金汤,纨绔公子摇身变坚毅将军

公元1363年,陈友谅终于按捺不住,他亲率汉军全部,共计六十万大军顺江而下,直取洪都。此时的朱文正一反众人印象中的惊慌失措,军人的素质此时在他身上展现,在得到朱元璋坚守的命令后,朱文正决定死守孤城,与古今名将无异,他亲自号令全军,誓死守卫洪都!

洪都城精兵转眼间被布置得当,分守四门。而朱文正亲率部众守备最为关键的西门,陈友谅果不其然引大军来攻,双方你来我往,汉军挠钩套索加之云梯盾牌攻城,而明军万箭齐发,朱文正手提大刀立于城楼,以此姿态站了三个月。彼时邓愈火器不断游击,将汉军折磨的疲劳过半,更有朱元璋整顿兵马,携老底率名将与陈友谅相会鄱阳湖。

洪都最终被陈友谅放弃,而万余兵马防御六十万部队,朱文正成为了明军在攻伐之中的千古名将,朱文正后又率领轻骑断陈友谅粮道。一代枭雄陈友谅,面对这样的阵容,无抵抗之力,中流矢而死,“大汉”也宣告了灭亡。

朱元璋的手段

随着时间流逝,朱文正也再不是那个无私不求赏赐的磊落之人,面对即将一统的大明势力,朱文正也越来越不满足,他幻想将来朝堂之中自己大权独揽。

朱元璋封赐得不到他的满意后,他开始极力怂恿部下投诚张士诚,败露后还认为朱元璋不会大义灭亲。事实证明他想错了,朱元璋的狠辣历史出名。洪武三年,这位传奇名将死于狱中,结束戎马一生的征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