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铁腕统治,为何没官员被逼反?只因他手中有两张王牌

历来对臣子寡情绝义、铁腕施政的皇帝,似乎都难以维持王朝的长久。秦始皇统一六国、威震八方,秦朝却在其死后迅速分崩离析。商纣王号令天下、莫敢不从,最后落得个自焚而亡,商朝被周朝取代。

隋炀帝出巡,威风八面,最后落得个想饮毒酒都办不到,被叛军缢亡。偏偏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不但得了善终,大明朝还国运昌隆,诞生了十六位皇帝,共享国二百七十六年。

难道朱元璋真的是上天庇佑的天选之子,拥有各种主角光环吗?说起来还真的有,而且不止一个。

话说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把鸟尽弓藏那是用的一个“淋漓尽致”呀。首先陪他打天下的各路英雄豪杰纷纷变成刀下之鬼,这些在战场上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给彼此的兄弟们,没死在战场上,却在该享福的时候离开了人世。就连神机妙算的刘伯温也招致朱元璋猜忌,最后死于病榻。

而朱元璋的欲擒故纵,不但废除了丞相这一重要职位,更爆发了有名的四大案,分别是“空印案”、“胡惟庸案”、“郭桓案”、“蓝玉案”。其中单单一个“胡惟庸案”就牵连甚广,前前后后杀了几万人。这还不算,之后朱元璋更兴起了杀贪官的运动,一共杀了10多万人,当然被杀的官员里面很多都是罪有应得,不过也有很多罪不至死之人,可惜生不逢时,通通做了朱元璋以儆效尤的招牌。

这还不算,朱元璋有过当和尚的经历,因此很忌讳听到和尚、秃子、秃驴等词语,若是有人不小心说了出来,又被官差听到,那么对不起,很可能要见阎王了。朱元璋更是设立了锦衣卫这一权威部门监察百官,锦衣卫可直接向朱元璋汇报。

不论官阶大小,只要有嫌疑,锦衣卫都可以先抓来审讯。同时对于锦衣卫的监管又不严,因此常有锦衣卫为求立功,办了很多冤假错案。明朝的官员们整天战战兢兢,生怕哪一天锦衣卫来敲自己家的门。由此可见,在明朝当官,真的是一个高危职业。

朱元璋以上的多番作为对于官员来说那是高压政策,若是换在其他朝代,可能早就有官员高举反旗了,而朱元璋在朝堂之上却稳如泰山。归根结底朱元璋可是有王牌在手的。

第一张王牌 抓实权朱元璋起于微末,能有如今的地位那可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来的。驱逐元蒙,可以说救民于水火,在军队中拥有无可比拟的权威。做了皇帝以后,军政大权被朱元璋牢牢的握在手里。只要有人对他的权力构成稍稍的威胁,信奉未雨绸缪的朱元璋一定会把这种潜在的威胁消灭于萌芽状态。因此,朱元璋杀的功臣越多,手中的权力更集中。

第二仗王牌 得民心朱元璋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在起事之前,更是饱尝人间疾苦,最后被逼的不得不反。因此深明老百姓的难处。因此在开国以后,朱元璋减轻老百姓的徭役赋税,并且在全国各地设立一些福利性的机构,比如可免费供养孤寡老人的“养济院”。如果有官员贪赃枉法,老百姓也可以直接向上面的官员举报。这些政策之下,老百姓哪能不对朱元璋感恩戴德。

朱元璋牢牢抓住民心和实权,自然大明朝的官员翻不出什么浪花,由此可见朱元璋为政的高明之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