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的长期领跑世界吗?

01/在历史教科书的教导下,中国人现在有一个共识:我们伟大的祖国曾长期领跑世界,现在只是暂时性地落后了。

但是,果真如此吗?这是否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在我看来,古代的中国(晚清之前),被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过分地美化了,化妆化得有点浓。比“古老”,我们老不过古埃及;比对现代文明的贡献,我们比不过古希腊。被现代中国人津津乐道的“四大发明”,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光芒与神力,例如,真正点燃欧洲文明的发动机的印刷术,并非中国毕昇发明的那种,而是“古腾堡印刷术”。

(“四大发明”,中国吹牛逼常用道具)

02/近代中国被西洋诸国轮番羞辱欺负,在无可奈何地接受挨打之后,慢慢地开始忍气吞声地向西洋人学习。

后来,一个李约瑟的英国佬(他在中国历史教科书中极为著名)写了一本《中国古代科技史》,说了很多我们中国人的好话。

他告诉我们:我们原来“非常阔”。

于是,我们开始循着李约瑟博士的路数,开始从古书上去寻找我们曾经“辉煌灿烂”、“领跑世界”的证据。

(我是古书)

这一招屡试不爽!

例如,学习了西方的逻辑学之后,我们便靠着学到的本事,去翻阅古书。嘿,从《庄子》里面找到了惠施——原来他也“会逻辑”。这样,我们又给祖宗的老脸加了一层粉底。

又例如,学习西方的天文学之后,我们也去翻阅古书,发现《左传》里也有关于哈雷彗星的文字。于是,我们又在教科书上给老祖宗吹嘘了。

学习了西方的数学后,我们也去翻阅古书,发现原来在南北朝时期,有个叫祖冲之的人也搞过圆周率。这不,我们又“领先”了一把!

(哈雷彗星:我曾在《左传》飞过)

03/鲁迅先生在其名著《阿Q正传》中,给我们介绍了一种强悍至极的功夫——“精神胜利法”。阿Q的经典名言就是:你算什么东西,老子先前比你阔多了!

没想到,阿Q精神,竟而成了现在某些人修史的指导思想。

我们翻看中学的历史教科书,里面的内容写满了“这项技术,中国领先西方了多少多少年”式的句子。可是,古代西洋人(如希腊人)比我们好的地方,近代中国落后的原因,编辑大人们往往付之阙如,或语焉不详。

我们总是惦记着自己“如何先前阔”,总是在怀念自己从前的好光景。

而这种“从前的好光景”,极有可能被自己利用想象无限地放大了!环视周遭,如今我们打的电话,用的计算机,穿的衣服,住的楼房,开的汽车,睡的床,用的冰箱、电视……几乎都有着西方文明的基因。一个“领跑”世界两千年的国家,怎么会从近代开始,风光不再?

让我们认真想一想:我们的“领跑世界”是不是掺了水?

(谁是第一?)

04/ 我们细心读一读历史,会发现古希腊在孔子时代就建立了古代民主体制。在罗马时代,体系完善得几乎可怕的法典便已经出现。几何学、天文学、逻辑学、物理学、植物学等等这些我们熟知的当代学科,西洋的亚里斯多德早在两千年就将之归类。我们今天初中几何学的主要内容,也大多出于两千多年前希腊人欧几里得编纂的《几何原本》……

看看我们如今的教科书,除了语文的“文言文”篇目完全跟西洋人无关,完全“纯种”外,算学、几何学、生物、化学、物理、政治学、法学、逻辑学、语言学………哪一个不是西洋人所创?而且,要知道,这些很多东西,都是别人在我们祖先的时代——也就是我们称之为“我们领先的时代”——所创造的!

初中的物理课本不是说了吗,早在两千多年前,阿基米德就发现了浮力定律与杠杆原理。

(阿基米德)

要而言之:或许,我们的“领跑世界”被我们自己过分夸大了,又或许,我们根本就没有领先过——从前没有,现在更没有。

换一种说法,即:我们古代没有落后得那么厉害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