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之后, 为什么要霸占李元吉的妻子

李世民曾随李渊在太原起兵,而之后一直为李唐四处征战,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军阀,也因为李世民的功劳太大,所以就将李世民封为天策上将,并且允许李世民拥有自己的政治班子。

而李世民可以拥有自己的政治班子之后,李世民的野心也在一步步变大。而之后李世民的天策府和李建成的东宫就展开了政治博弈,而两者之间的矛盾也一直越闹越大,直到玄武门之变。而玄武门之变也以李世民的胜利而告终,但是李世民胜利之后将东宫集团尽数打压,但是却将东宫和齐王府的女眷全部收纳到后宫,而其中就有齐王妃杨氏。而关于李世民为什么收纳杨氏,史学家们也产生了很多论点,我们看看李世民为什么这样做。

首先就是来自北魏贵族的沿袭,尽管李世民处于的时代是唐朝,但是很多习惯还是沿袭着北魏的,毕竟隋朝的统治太过短暂,而尤其是李世民这样的贵族更是沿袭了很多北魏的风气。而将对手消灭,然后将对手的女眷霸占也是北魏贵族的一种癖好。

还有就是唐朝的风气,李世民纳弟媳入后宫,可能在我们现在这个一夫一妻的社会很难理解,也有很多人感到这很荒谬。但是在唐朝那个开放的时代并不这样想,而之后李治取李世民的妃子,李隆基取自己儿媳杨玉环,这些在唐朝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最关键的是要平息事态,玄武门之变后,东宫集团和齐王府的人也一度和李世民的军队发生冲突,而李世民虽然将李建成和李元吉弄死了,而东宫集团也相对被打压了很多,但是如果再对女眷下手的话就会对李世民的名声不利,而齐王妃杨氏更是贵族世家,但是的关中也就是韦、柳、杨、杜这几个大族,李家也不过就是陇西集团推选出来的代言人,所以李世民也不能将这些世家全部打压,反而还要依靠这些世家,所以李世民才收纳了杨氏,并且一度还想要封她为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