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光绪帝的御前侍卫,张三丰的真传弟子,剑术已达人剑合一境界

他是大清光绪皇帝的御前侍卫,同时他还是武术界泰斗张三丰的真传弟子,其手中的一口“三宝九龙剑”被奉为国宝级文物。他就是一代武术宗师——宋唯一。

宋唯一,16岁拜武当的闾山道人张野鹤为师,学习了武当正宗的武当剑“下乘丹派“剑法。因为宋唯一是张真人的嫡传第九名弟子,因此别号飞丹九儿,同样也自然成为了张三丰的真传弟子。

光绪十一年,宋唯一被聘为东三省奉军“盛字营”武术教练,甲午战争时,又被任命为“育字军”管带。义和团风行全国,八国联军一路冲向京师,两宫西逃,此时宋唯一的精湛武术已传遍全国,甚至被高层得知。中堂荣禄也得知宋唯一的武功高强,于是专门聘请宋担任光绪皇帝的御前侍卫,以此来保卫光绪的安全。

大清颠覆后,曾经作为皇帝的御前侍卫,很快被奉军第一师师长,近代武术大师“神剑李”“剑侠李”李景林拜为师父,宋唯一秘授李景林武当剑术。当年,宋唯一在师长宋景林面前表演了一段武当剑法,让人惊奇的是年过花甲的宋唯一居然还能在荷花缸沿上,动作灵敏的表演剑法。当时,李景林就对宋唯一佩服的五体投地。

宋唯一当年为练习剑法,特意请工匠炼了一口宝刀,此宝刀就是后来被奉为国宝级文物的“三宝九龙剑”。宝剑剑身刻有铭篆125字,剑正面刻有:闾山宋氏;剑的背面刻:三宝九龙;剑托刻有:宝刀三口,九龙化成,冲霄剑气,不平则鸣。

此剑正如剑身上所刻的铭文描述的一样,剑气冲天,即使到现在剑身没有半点锈痕。此剑命名:“宋氏剑”,现收藏在国家体委。

宋唯一更是武当剑术传世以来第一位撰写剑谱的武术宗师,更得以使武当剑术传播开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