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去世,4年前他在上海度过82岁生日

摘要:奈保尔,再见!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印度裔英国作家维·苏·奈保尔在伦敦家中逝世,距离他的86岁生日仅有6天。奈保尔是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2014年,他曾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来沪,参加上海书展及相关活动。

奈保尔在2014上海国际文学周与读者见面。蒋迪雯 摄

1932年8月17日,维·苏·奈保尔生于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家庭。1950年获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1955年定居英国,并开始文学创作。其主要作品有《通灵的按摩师》《重访加勒比》《非洲的假面具》等,曾获得布克奖、毛姆奖、诺贝尔文学奖等多个奖项,与石黑一雄、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不管在何处,奈保尔都算得上文学界的一个异数。他的文字简洁而直接,常常显得有些冷漠无情;他的个性非常复杂,不管对于自己的祖籍印度、出生地特立尼达还是居住地英国,他都没有文化认同感甚至充满批判。奈保尔的第一段婚姻生活,也因为出轨、虐待、妻子逝世等八卦受到公众关注。奈保尔对此毫不避讳,以至于一些媒体这样描写他:“除了文学写作,奈保尔就是一个魔鬼。”

即便如此,奈保尔的文学成就依然令世界叹服。1932年出生在中美洲特立尼达的奈保尔,因为充满对出生地的厌恶,在1950年考取英国牛津大学后离开出生地,大学毕业后从事写作至今。1971年,他获得刚刚设立三年的英国布克奖,1989年又接受了英女王授予的爵位,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以小说和游记居多,包括名作《大河湾》、《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旅游文学“印度三部曲”等,作品充满了不同文明的冲撞、对流离失所的不安。

2014年8月,籍《大河湾》中文版首发之机,奈保尔偕妻子来到上海,这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在上海的一周里,他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嘉宾,参加了新书首发活动与上海读者面对面,还在上海书展主论坛和“诗歌之夜”等活动上亮相。在上海停留期间,正逢他的82岁生日,奈保尔还在各国作家和东道主的簇拥下,共度了难忘的生日之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