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自己战区内帮助犹太人而被免职的德国陆军元帅——冯·屈希勒尔

格奥尔格·冯·屈希勒尔( Georg Karl Friedrich Wilhelm von Küchler),1881年5月出生于德国哈瑙附近的菲利浦堡。19岁入伍达姆施塔特的炮兵部队,因其训练刻苦,战术成绩良好,入伍第二年升任少尉。

1941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已担任炮兵连长的屈希勒尔,因作战勇猛,作战执行力不折不扣,从而荣获战功晋升上尉,并获得一枚橡叶带剑骑士铁十字勋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分别担任过步兵第206首席参谋官和预备第八师作战科科长,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屈希勒尔任德军新编第三集团军司令。

1939年,德军入侵波兰装甲兵参战兵力有3个装甲军,编有7个装甲师,另有4个轻型师和摩托化师,共投人坦克2800辆。组成了南、北两路集团军群。此次战役,德军首次大规模集中使用装甲兵兵团实施大纵深作战。南路集团军群由陆军一级上将伦德施泰特指挥。屈希勤尔新编第三集团军属陆军一线上将博克指挥的北方集团军群,波兰军队与屈希勒尔的集团军战斗的非常激烈,但其武器装备十分有限,波兰全军仅有坦克200辆,装甲车650辆的装甲部队抵抗,尽管他们组织的夜袭战给德军以沉重的打击,但波兰军用骑兵向德军坦克群展开的冲击,结果可想而知。华沙于9月27日宣布投降。

10月1日,屈希勒尔因入侵波兰战功“卓著”,晋升为上将军衔,并获得铁十字骑士勋章。作为德军第一线部队作战指挥官,对纳粹分子在其战斗部队后方发生滥杀犹太人的暴行多次表示强烈的不满,同时,他认为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屠杀政策,玷污了德国国防军的声誉和威望。在他的战区范围内,他多次默许和暗示自己的部队士兵帮助犹太人转移,从而使许多的犹太人避开纳粹分子的迫害,得以侥幸生还。

屈希勒尔表现出了一位传统意义上普鲁士军人的骑士风范,他不但在自己部队的控制区保护了不少波兰老百姓和犹太人,并且向波兰境内的纳粹分子头目弗兰克提出严厉的抗议——要他对自己所犯的屠杀罪行负责。由于屈希勒尔对屠杀犹太人计划的不合作的态度,让弗兰克恼羞成怒,他秘密收集了屈希勒尔部队士兵帮助犹太人的证据和一些言论,密电汇报给希特勒……希特勒随后下令,将屈希勒尔就地免职。

1940年5月10日,西方战役打响。因德国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契的多次要求下,屈希勒尔被重新启用任第18集团军司令官,任务是主攻列宁格勒。1942年1月17日,屈希勒尔接替勒布元帅,出任北方集团军群司令,负责围攻列宁格勒,虽然进攻屡次受挫失败,但仍然跃升为元帅。1944年2月1日,因其没有彻底贯彻希特勒的命令原则——“一步不许后退”,被希特勒免职。

二战结束后,1948年10月28日,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以战犯罪判处屈希勒尔20年徒刑;1951年,美国政府将他的刑期减为12年;1953年,因病获得特赦,并定居联邦德国;1968年5月25日,因病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